潮州市开展“六项行动”贴近不同受众深化民法典法治宣传

2020-10-26 09:03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潮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的重要指示,紧贴不同群众的实际情况,坚持创新方式、上下聚力、靶向发力,多维度、多形式、多渠道掀起民法典宣传新热潮,合力奏响民法典普法宣传最强音。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各项宣传活动180多场次,有效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一、开展“司法后生仔”公益宣传行动,奏响贴心群众“小夜曲”。开通“潮州普法君”抖音公众号,将潮州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民法典宣传。组织创作展演潮州歌册《民法典宝藏》、潮剧《民法典》等作品,制作普法公益MV《Mojito民法典版》,以创新、鲜活的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打造有温度、有热度、有本土特色的“司法后生仔”普法创新宣传品牌。

    二、开展乡村和美行动,奏响法治乡村建设“进行曲”。录制《美好生活、法典相伴──十分钟说民法典》普通话版、潮州话版宣传录音各3套,通过法治乡村建设先行村的“乡村大喇叭”滚动播放1500多次。组织村居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深入村(社区)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宣传340场次,发放民法典宣传海报、法律读本等近2万张(册),全面推动民法典走进乡村。

    三、开展校园护苗行动,奏响平安校园“和谐曲”。依托学校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村(社区)法律顾问等,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民法典知识宣传。组织“民法典普法讲师团”深入各学校开展法治安全教育讲座、“模拟法庭进校园”等普法教育活动42场次,用“案例+条文”的形式,让学生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理解民法典、感受民法典。

    四、开展农民工护薪行动,奏响农民工维权“暖心曲”。依托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和实体三大平台,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普法进乡村活动,结合人社部门精准扶贫招聘会等系列活动,积极向群众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社会保险经办等知识。目前,共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近500人次。

    五、开展企业护航行动,奏响助力复工复产“协奏曲”。结合“百名律师进百企”活动,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及专题讲座,并就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法律问题等进行答疑。目前,共举办民法典法治讲座25场次,解答法律咨询100多人次,有效推动民法精神融入企业法治文化。

    六、开展繁荣文化行动,奏响普法阵地“交响乐”。建立民法典学习空中课堂,在市妇联微信公众号推出《“巾帼学法”民法典微讲堂》,借助潮州司法微信公众号推出“民法典50问”等系列文章,开设“《民法典》你我他”电台节目,成立市青联“民法典在线援助团”,大力用“活”新媒体普法矩阵。实施“民法典点亮城市地标行动”,开展“民法典进公园”活动,在全市11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中融入民法元素,以贴近群众的鲜活方式彰显民法精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