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精心组织创新创业大赛 多措并举打造“双创”名牌

2020-10-13 10:17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潮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论述,厚植科技创新理念,精心组织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潮州赛区)暨潮州市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促创、以创助产,全力推动创新创业发展环境持续向好,多措并举打造“双创”名牌。

    一、精心组织,掀起企业参赛热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大赛,组织成立大赛组委会,强化保障、精准服务,成功发动12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报名参赛,参赛企业数量比上一届增长71%,连续两年列粤东西北地市第1位。邀请省赛组委会成员、省赛导师等“双创”专家为参赛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和赛前辅导,“一对一”“点对点”为企业培训PPT设计、陈述答辩及路演技巧等,有效提升参赛团队的现场展示能力。广东龙创基药业有限公司、广东建中新竹材科技有限公司等19家高成长性、高科技型企业在市赛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省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获省赛奖项数量居全省第5位、粤东西北各市第1位。其中,广东龙创基药业有限公司参赛项目“阴道微生态药物的研发与产业化”成功获得省赛生物行业决赛成长组二等奖,该项目已获得药品临床试验批文,为解决临床应用作出重要贡献,将填补当前国内市场空白。

    二、培强扶优,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培育数字经济、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强化金融服务保障,在大赛现场设立银企对接会,积极推动“双创”投资对接服务。搭建“科技+金融”平台,发挥科技企业信贷风险准备金作用,为企业提供低成本快速融资渠道,累计投入财政资金900万元,推动银行机构为33家科技企业提供科技信贷资金1.5亿元,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创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三、广泛宣传,营造“双创”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多媒体融媒中心的综合宣传效应,通过南方+、澎湃新闻、潮州电视台、潮州日报等各类媒体,对大赛进行全方位宣传采访报道,全面营造强大宣传声势,使大赛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市赛决赛通过红桃粿APP、潮州发布抖音号全程同步进行网络视频直播,全方位展现参赛团队风采,吸引观众参与赛事互动,进一步提高大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在潮州电视台、潮州日报同步开辟专栏,对在去年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8家企业进行专题采访报道,通过全面宣传造势,厚植科技创新理念,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广大市民群众对此反响热烈,收到较好的宣传效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