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020-08-24 17:26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潮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关于“因地制宜构建务实管用垃圾分类体系,巩固提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工作成效”的批示要求,充分发挥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的基础支撑作用,立足区域实际,强化统筹联动,狠抓示范带动,多措并举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扎实深入有效开展。

       一、抓统筹,集聚工作合力。成立潮州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专班,落实住建、发改、城综、农业农村等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多方联动、统筹发力,有力有序推进公共机构、城市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同时,建立季度工作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过程中碰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并将垃圾分类工作与当前疫情防控及创文、创卫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部署、同推动、同督办,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动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抓制度,建立推进机制。出台《潮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配套印发年度工作要点、工作指引、宣传方案、评估考核办法等系列文件,全面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城乡一体化的工作原则,及时出台《潮州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潮州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试行)》,压紧压实归口管理部门、公共机构、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责任,形成城乡一体、同步推动的工作机制。同时,加紧推进《潮州市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为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科学化、规范化指导意见。

       三、抓示范,突出以点带面。在城市方面,明确古城区为示范片区,无死角、全覆盖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突出发挥市区环卫市场化作业公司的积极作用,全面加大垃圾收运设施设备投入力度,在古城区增设四分类垃圾收集车、四分类垃圾桶、家用双向分类垃圾桶、智能垃圾分类亭;在人流集中区域增设垃圾分类果皮箱、“微改造”垃圾收集箱,有效解决分类难、投放难和“先分后混”等问题。在农村方面,选取枫溪区詹厝村、潮安区龙湖镇后郭村等为示范点,结合农户生活实际,合理设置垃圾分类收集设施,优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运作机制,加强分类设施的日常管护,有效形成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示范带动效应。

       四、抓宣传,凝聚社会共识。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进校园、进公共场所、进机关”四进宣传活动,根据不同场所,制定不同宣传计划,积极制作垃圾分类宣传视频、动漫短片、宣传彩页、指导手册、中小学生垃圾分类宣传图书等,多渠道、多层面、多形式推进宣传工作,努力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共印制宣传海报3.5万份,举办“小手拉大手”等主题宣传活动50多场次,累计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投放指南、宣传海报近3万份,在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放动画版宣传视频,举办全市性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持续开展公益宣传,大力普及生活垃圾分类常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