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全力筑实筑牢高考安全保障

2020-07-06 09:14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近段时间来,潮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要求,抓紧抓严抓实考试防疫、环境保障、考风考纪等重点关键工作,努力为高考平安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一、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统筹推进。一是完善科学研判机制。将高考备考列入当前校园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每周召开2次以上形势研判会,及时研判学校防疫形势,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完善联席会议机制。健全完善教育考试联席会议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教育、卫健、疾控等单位及医疗机构工作职责,强化统筹协调和衔接沟通,确保科学有序推进考试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制订《潮州市高考联席会议应急机制》,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考试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小组,为积极稳妥处置高考突发事件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落实防疫措施,做足应急准备。一是加强考生健康管理。对全市34个报名点的16586名考生进行实时健康监测,落实考生考前连续14天申报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对考前14天内有发热等可疑症状、有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活动轨迹或粤康码红码人员,及时落实就医排查。二是加强防疫力量保障。在各考点增设一名副主考,专职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完善考点内、考场内防疫工作流程和处置流程,并由市卫健、疾控部门派出工作组协助各考点做好各类传染病防控工作。落实全市医疗机构为考生开设“绿色通道”,严格实行“一考点一医师一护士一救护车”措施,配置考点体温检测、健康监测和防护消毒等防疫物资和工作人员,开展考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并科学规划设置备用隔离考场。三是加强应急处置演练。制订全市2020年普通高考应急工作预案,针对高考防疫、保密、食品、交通、舆情等重点关键环节制订相应应急预案14个。同时,落实各考点开展全覆盖应急演练,确保高考应急准备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三、强化综合整治,创设良好环境。一是狠抓考点标准化建设。对全市15个考点640个考室的视频监控进行高清升级改造,全覆盖安装空调1280台,并对照省要求的技术规范落实好网络、视频会议、电子监控水印等设置工作。二是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由市卫健、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对考场周边施工场地、娱乐场所、考生住地食堂等进行全面清查,切实防止噪音干扰,确保饮食卫生安全。市教育、网信、工信等协同开展网上舆情管控及考点非正常无线电波监控工作,努力营造安全畅通的通讯网络环境。三是创设暖心护考氛围。各级各部门积极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暖心服务,市公安交警部门开展考点周边交通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并将在考试期间加强检查巡逻,全力确保考点周边交通安全畅通有序。市气象部门每天播报《高考气象保障服务专报》,为考生提供天气情况以及应对措施和建议。各考点均设置有医疗室、休息室,免费为考生提供茶水和必要文具,并提前做好考生住宿、饮食安排,切实为考生提供暖心到位的服务保障。

       四、严肃考务考纪,保障考试公平。一是责任落实到位。印发《关于严肃考风考纪强化考试管理工作的意见》,层层签订《考试安全责任书》,并组建3个高考考试巡查监察工作组,全面督查推动相关责任落实。二是人员配置到位。认真做好监考员的选聘工作,落实市、县区、考点三级培训制度,开展监考员及工作人员专项培训,坚决把好监考人员入口关。三是保密措施到位。市教育、公安、保密等部门对全市18个高考试卷保密室进行全面检查,对照省定有关标准进行逐一核查、逐一验收。四是诚信教育到位。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落实学校召开诚信高考专题会议,要求考生签订《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多措并举打造诚信高考、公平高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