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潮州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公告

2019-04-04 23:57
来源:本单位
【浏览字体:

关于《潮州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公告

 

    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年版)要求,为进一步预防、控制和消除病媒生物的危害,市爱卫办草拟了《潮州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此次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19年4月4日至2019年4月14日,意见请发送至电子邮箱tw2290647@163.com。

 

    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

 

附件:《潮州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

 

 

 

 

 

 

 

                                     关于《潮州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公告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预防、控制和消除病媒生物的危害,防止相关传染病发生与传播,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和《广东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市行政区域内任何单位和个人应当遵守本规定。

  本规定所称病媒生物,是指能够将病原体从人或者其他动物传播给人的、危害人类健康的鼠、蚊、蝇、蟑螂、蚤类等生物。

第三条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实际情况,制定近期和远期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规划,实行目标管理和部门分工负责制,使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逐步达到国家规定控制标准。

第四条  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应当贯彻预防为主、专群结合的方针。推行治理环境为主、药械控制为辅的综合性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措施。

第二章  组织和职责

第五条 各级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在同级人民政府领导下,负责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各级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本规定的实施。县(区)级以上人民政府(管委会)各部门应当加强对本辖区所属单位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的督促和管理。

居民委员会应当负责组织辖区内单位和个人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

村民委员会应当积极组织创建卫生村活动,开展以管垃圾、管粪便、改厕、改畜圈、改造环境为重点的环境卫生治理,有计划地组织群众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使其逐步达到国家、省、市规定的要求。

第六条  各级人民政府(管委会)应当对公共环境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需必要经费予以安排。

  单位和居民住户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费用,由各自负担。

第七条  爱卫会成员单位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履行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有关的监督管理职责:

(一)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负责各类公共场所、医疗机构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监督管理。

(二)城市管理部门负责市政道路管网设施、广场公园、环卫公用设施等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监督管理。

(三)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建筑工地、公租房、廉租房和拆迁工地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监督管理。负责落实物业服务企业配合居委会做好所管物业小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

(四)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负责农田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监督管理。

(五)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对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服务场所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监督管理。

(六)教育主管部门负责各类学校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监督管理。

(七)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公共交通运营单位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监督管理。

(八)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森林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监督管理。

(九)水务主管部门负责河道堤防安全管理范围内及水库大坝安全管理范围内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监督管理。

(十)自然资源部门负责闲置土地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监督管理。

(十一)财政部门负责保障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必需的工作经费。

(十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负责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技术指导,组织开展病媒生物种群分布、密度和抗药性监测,建立病媒生物监测网络,定期开展风险评估、风险报告和控制效果评价,并及时将监测结果报告当地爱卫会。

(十三)其他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对相关场所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监督管理。

第三章 制度与管理

  第八条 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防范和杀灭病媒生物以及控制其孳生场所的义务,对违反本规定的行为有权制止和举报。

  第九条 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应当采取改造环境、控制病媒生物孳生地、防范及杀灭等综合防治措施。

  城乡规划、建设和旧城区改造,以及各类建筑工程设计和施工,应当同时规划建设防治病媒生物的卫生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符合卫生要求的垃圾收集设施和公厕,建筑物管线、市政管井和下水道系统应当设有防范病媒生物侵害的设施。

  第十条 单位和个人除应当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外,还应当做好以下防治工作:

  (一)经常清疏下水道、沟渠,平整洼地,清除室内外积水,控制蚊虫孳生;

  (二)垃圾等易招引、孳生苍蝇的物质应当有容器装载并加盖,日产日清;

  (三)管好人和禽、畜粪便,粪池、粪缸应当严密封盖,住宅区栽种花木不得施用未经发酵的有机肥;

  (四)完善防蚊、防蝇、防鼠设施,堵鼠洞,填缝补隙以防蟑螂藏匿孳生;

  (五)参与所在地居民委员会或者村民委员会组织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

  第十一条 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设置相应的防蝇、防鼠等设施,并采取措施消除苍蝇、老鼠、蟑螂等病媒生物及其孳生条件,病媒生物的密度应当符合国家规定要求。

  第十二条 废品收购、建筑工地和集贸市场、禽畜饲养场、花卉市场等易招引或者孳生病媒生物的行业和场所,其经营管理者或者开办者应当完善和落实防范、杀灭病媒生物措施,并有专人负责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

  第十三条 城镇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主要指标应当参照国家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标准。

  第十四条 凡开设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有偿服务机构或者增加此类经营项目的,应当经县(区)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注册登记,依法领取营业执照或者变更经营范围后方可营业,并在领取营业执照后10个工作日内向所在地同级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备案。

  开展异地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有偿服务,还应当向服务所在地县(区)级以上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备案。

  第十五条 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对已备案的、具备以下条件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有偿服务机构,应当在其门户网站进行公示,方便需要服务的单位和个人选择和监督:

  (一)有合法的工商、税务登记证明;

  (二)有完整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操作规程;

  (三)有与业务量相适应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合格的技术人员;

  (四)有符合要求的经营场所、库房、专用药物与器械;

(五)收费合理。

第四章 监督与处罚

  第十六条 县(区)级以上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应当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有偿服务机构的服务内容、使用药物种类和工作质量等情况加强监督管理。

  第十七条 凡在本市生产、销售、使用的灭鼠、卫生杀虫药物和器械,应当符合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与标准。

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国家禁用的灭鼠、卫生杀虫药物和器械。

  第十八条 违反本办法第十条规定的,由县(区)级以上卫生健康部门或者政府指定的行政部门给予警告、限期整改:

  (一)单位、住户的下水道、沟渠、容器积水孳生蚊幼虫的,给予警告,并限期清理。

  (二)单位、住户堆积垃圾或者粪池、粪缸不密封而孳生蝇蛆的,给予警告,并限期清理。

  (三)单位室内病媒生物密度超过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标准的,给予警告,并限期除害。

  第十九条 违反本办法第十一条,食品生产经营者未设置相应的防蝇、防鼠等设施的,或者苍蝇、老鼠、蟑螂等病媒生物的密度不符合国家规定要求的,由县(区)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其改正并监督执行。

  第二十条 违反本办法第十二条,废品收购、建筑工地和集贸市场、花卉市场、禽畜饲养场的经营管理者或者开办者未完善和落实防范、杀灭病媒生物措施的,由县(区)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分别责令其改正并监督执行。

  第二十一条 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有偿服务机构提供有偿服务,效果未达到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标准或者合同要求的,接受服务单位可以依法追究提供有偿服务机构的民事责任。

第二十二条 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本规定,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由监察部门或者其主管部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