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数据质量为中心强化问题督导促成效
——潮州市经普办扎实开展五经普登记督查工作

2024-02-29 15:18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为扎实推进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法人及产业活动单位、个体经营户普查登记工作,进一步提高普查数据质量,按照《关于建立潮州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三个一”督查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2月22-26日,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文海及各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领督查组,奔赴全市各县区及重点镇街、村居开展经济普查登记督查工作。

各督查组先后到湘桥区桥东街道、潮安区枫溪镇和古巷镇、饶平县钱东镇和黄冈镇开展经济普查督查指导,重点对普查入户登记规范性、普查登记开展和上报数据质量等方面进行检查,通过座谈交流、查看普查报表、审核普查数据、入户询问核查等方式,认真了解法人及产业活动单位、个体经营户生产经营真实情况。本轮督查共抽查法人单位及个体户94家,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28个问题现场反馈给被督查地区,并给出指导意见。

督查组要求,各地要坚持以数据质量为中心,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法人及产业活动单位普查登记数据质量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体经营户普查登记数据质量管理的通知》工作要求,认真抓好“三落实”,扎实开展“三审核”,持续做好“三强化”,从进度、质量、效果上实现“三统一”。一是要防止“两种虚假”。必须到现场逐一核实采集数据,真登记,取真数,绝不允许闭门编造数据。要加强普查数据质量管理和业务指导,关注重点指标,加大对异常数据的核查力度,确保普查数据全面真实。二是要抓好“三个环节”。做好填表、审核、录入“三环节”的无缝衔接,加强实地核查和均值指标合理性评估,普查登记表采集后要“即采即审”,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三是要紧盯“两个节点”。根据“一套表”和“非一套表”两个完成时间节点要求,统筹安排阶段性普查登记重点工作,打好“提前量”,按照每个时间节点完成普查登记工作,确保按计划、高质量完成普查登记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