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部署 抓节点保质量
潮州市经普办“三坚持”“三坚决”推进
普查登记工作

2024-02-20 16:09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19日,潮州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兼经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文海主持召开潮州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法人及产业活动单位普查登记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加强法人及产业活动单位普查登记工作及下一阶段普查工作重点。

会议指出,要按照省经普办主任会议的部署要求,细心、用心、小心、专心做好普查工作,严守“十个防止”把好数据质量关。具体做到:一要坚持“一中心”。各级经普办要以数据质量为中心,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法人及产业活动单位普查登记数据质量管理的通知》要求,重点抓好“两员”培训、数据审核、督导检查“三落实”,狠抓数据质量。二要做好“二监测”。既要及时监测普查登记进度及数据合理性,又要监测登记结果是否客观反映经济真实变化,多维度监测普查数据质量,及时发现问题,立查立改,实现数据高质量采集。三要实现“三统一”。各级普查机构要正视当前普查登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拿出真招实招,切实做到普查进度、普查质量、普查效果“三统一”。

会议强调,当前法人及产业活动单位普查登记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各级普查机构要做到“三坚持”“三坚决”。一要坚持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决打好五经普硬仗。要抓好工作进度,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普查登记工作;要紧盯数据质量,务必做到“两抓一协调一争取”,即抓“两员”、抓镇街,协调主管部门,争取党政主要领导重视,确保普查质量。二要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坚决把住数据质量关。要把抓好数据质量作为普查工作的重中之重,防止清查有量,普查无质量;要切实管好用好“两员”,做到“进一山取一宝”,到现场、取真数,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三要坚持细心、用心、专心并重,坚决把摸清家底落到实处。要善于捕抓敏感点,围绕数从哪里来、应该怎么做、结构怎么样,做好分析调度,要看到数据背后存在的问题,及时预警纠偏,防止两种“虚假”。普查“两员”要有责任心,用好的方式方法及坚韧不拔的意志力来做好普查工作。各级普查机构要以专业的水平指导普查登记工作,确保数据质量,做到心中有“数”;要做好回头看,切实发挥督导检查的推动作用。

会上,各县(区)和凤泉湖经普办围绕法人及产业活动单位普查登记的组织实施、普查数据的审核评估以及下阶段工作安排进行交流发言。

市经普办副主任、各工作组组长和业务骨干、凤泉湖高新区管委会、各县(区)经普办主任、常务副主任和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