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经普办举办五经普实施方案及数据处理程序
培训班 全面动员布置全市普查登记工作

2023-12-12 10:1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12月11日至12日,潮州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实施方案及数据处理程序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布置全市普查登记工作,开展相关业务和软件培训。市五经普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市经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文海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会议指出,经济普查是全国统一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经济普查工作,把经济普查工作列为今年市委市政府的重点督办工作事项。五经普开展以来,我市按照国家、省的统一部署,各成员单位、各级普查机构以及广大“两员”协同发力,扎实推进五经普各阶段工作。经过9月至11月的“地毯式”入户登记和查疑补漏,我市单位清查工作顺利完成,目前即将进入正式普查登记阶段。

会议强调,相比单位清查,正式普查登记阶段任务更重,表格填写难度更大,数据质量要求更高。各级普查机构要深入学习、仔细消化、认真思考,结合综合试点和单位清查工作经验,做好普查方案培训工作,切实提高业务能力,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会议要求,一是登高而望,增强办好培训、学好本领的责任感。当前经济形势面临不少新情况新特征,要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从事关发展大局的高度,对标对表,确保普查各环节工作有序衔接、统筹推进,确保普查全流程、各环节任务落实到位;二是务求实效,增强真学真懂真用的工作主动性。具体做到“三注重”:注重提高“两员”素质。普查“两员”是入户登记工作的实际承担者,工作效果直接关系普查数据质量,要认真组织好“两员”培训工作,推动普查业务提质升级;注重提高普查数据质量。聚焦“单位要全、数据要全”这两个目标,将查疑补漏贯穿于普查登记工作的始终,将全面真实填报数据作为普查生命线,将数据质量管理落实到全流程各环节,做到实事求是,颗粒归仓。注重依法依规普查。严格抓好“两防”,严禁弄虚作假、代填代报,以五经普工作开展情况被纳入国家统计督察为契机,落实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严肃查处普查违纪违法行为。三是严格要求,增强学思践悟的学习自觉性。要用心思考领悟,忌表面化、简单化、片面化,参训期间各级普查人员要加强学习交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切实掌握方案和数据处理程序,为即将开展的普查登记工作做足准备。

本次培训采用PPT讲解和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市经普办安排各专业业务骨干组成讲师团队,围绕依法普查知识、普查方案说明、普查登记工作细则和普查数据处理方案及程序等内容进行了系统讲解。培训过程中还设置了随机抽查、现场答疑环节,与参训人员进行互动交流。

市经普办、凤泉湖高新区管委会、各县区经普办和各镇街及相关社区有关领导、业务骨干和数据处理人员等近200人参加培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