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布置暨业务和软件培训

2023-08-02 17:1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为高质量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单位清查工作,进一步提升各级普查人员业务水平和实操技能,8月1日至2日,潮州市经普办举办单位清查布置暨业务和软件培训班。市经普办常务副主任、市统计局总统计师李清森出席培训班并作动员讲话。

李清森强调,经济普查工作是政府行为,是全国统一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单位清查是经济普查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准确找到普查对象、提高经济普查源头数据质量的关键,是关系整个经济普查工作成败的关键环节。当前全市市场主体大幅增加,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企业经营的灵活性和隐蔽性增强,单位清查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必须充分认识单位清查的极端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工作上周密部署,措施上务实创新,操作上深入细致,确保全面、系统、高质量地完成单位清查任务。

李清森要求,全市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高度重视单位清查工作,一要注重“两员”素质,提高培训实效。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在经济普查中起到关键作用,要通过择优选聘、业务培训等方式提高“两员”素质,提高入户清查效率;二要注重“两全”目标,提高清查质量。清查是普查和名录维护更新的基础,要围绕“单位要全”和“数据要全”这两个目标,通过“地毯式”清查,“扫街扫楼扫空间”,找准找全清查单位,全面真实填报数据,确保清查成果全面准确;三要注重“两防”要求,提高底线意识。要坚持“两防”(防注水,防少漏),重点在解决少统、低估、漏报等问题上下功夫,坚决惩治注水、虚报、高估等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同时要严格按照经济普查方案要求,守好入户清查和资料保密两条工作底线,做到应统尽统,颗粒归仓。

本次培训采用PPT讲解和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围绕单位清查总体流程、依法普查、单位划分规定、清查表填报说明、统计标准和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入户技巧、两员管理系统、单位清查软件及上机练习答疑等内容,对清查工作各环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系统讲解。培训过程中还设置了随机抽查、现场答疑环节,与参训人员进行互动交流。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各级普查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为即将开展的单位清查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市经普办、凤泉湖高新区管委会、各县区经普办和各镇街及相关社区有关领导、业务骨干和数据处理人员等近200人参加培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