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启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

2023-06-16 16:41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6月14日,潮州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经普办)在湘桥区凤新街道举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综合试点动员暨清查业务培训会,正式启动潮州市五经普综合试点。市经普办常务副主任、市统计局总统计师李清森出席会议并做动员讲话,湘桥区副区长章皓出席会议并致辞。

章皓指出,综合试点是正式普查的前奏,湘桥区和试点区域凤新街道要以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市经普办的精心指导下,抓实落细做好市级综合试点各项工作,为全市五经普工作高质量起步提供湘桥方案,贡献湘桥智慧。

李清森强调,要充分认识此次综合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担当,高效推进试点工作,为五经普正式实施积累有益经验。在接下来的综合试点工作中要做到“三聚焦一坚守”:一是聚焦试点主要任务。在试点中要真实地融入实际工作环境,杜绝马马虎虎走过场,真正试出问题、试出经验、试出做法、试出结果。二是聚焦试点培训效果。要以严谨的态度认真对待这次培训,深刻理解方案内容,准确掌握调查指标的涵义、口径、采集方式、填报要求,以及相关指标间的逻辑关系,通过学习与思考,成为懂理论会操作的普查业务能手。三要聚焦问题研究对策。在试点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重点,认真研究,及时、如实地记录和梳理试点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研究应对方法和措施,为全市普查组织实施提供经验、贡献智慧。四要坚守依法普查底线。普查人员要严格执行试点方案要求和操作规程,严格遵守试点工作各项制度规定,做到依法统计、依法普查,确保普查结果真实可靠。

会上还举行了五经普综合试点启动仪式。随后,市经普办业务骨干围绕市级综合试点方案、清查业务流程、单位基本情况填报、个体经营户调查及填报技巧、清查小程序使用方法等内容进行了详细培训。

市经普办、凤泉湖高新区管委会、各县区统计局、凤新街道有关领导及业务骨干,湘桥区各镇街及相关社区领导及有关人员等近80人参加此次培训会。南方+、潮州日报、潮州电视台等媒体作了现场报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