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01-04 17:14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和要求,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扎实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进一步提升依法审计、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现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要求,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法治政府建设离不开党的领导,我局高度重视审计机关法治建设,以党建为引领,筑牢法治建设根基。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将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各层次各形式的学习活动,确保传达学习实现全员覆盖,促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对如何加强审计工作进行深入地研究和部署;完善管理机制,严格审计请示报告制度,2021年,共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送审计要情1份、审计专报1份、审计简报4份,报告事项18件。

    (二)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把准法治建设方向

    局主要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审计全面发展的大事来抓,抓住“关键少数”等重要环节,局党组以第一议题的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出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四个特色”、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专题内容。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的相关要求,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局党组议事内容,制定《潮州市审计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认真组织普法工作的开展,推动我局各项法治建设工作的落实,为法治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准方向,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民主决策,带领局党组及领导班子严格执行集体决策制度,对重大事项充分讨论、集体决策。

    (三)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提升审计服务水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和保障职责

    2021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稳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不断提高依法审计能力水平。2021年共完成审计项目38个,查出违规金额6456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42462万元,提出审计建议98条,向市纪委监委等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16项,向市领导上报有关专题报告12份,有效促进有关问题整改落实和资金拨付到位,较好的发挥审计推进法治潮州建设的监督保障作用。

    一是大力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组织开展促进就业优先、民营企业财政扶持、“家电惠民”、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安全情况等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每季度向市政府报送政策跟踪审计结果,加快政策落实到位,为推进政策执行规范化、法治化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不断深化财政审计。重点审计了市级财政管理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发现预算收支管理不到位、部分财政存量资金未能统筹盘活、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从加强对债券资金的管理、盘活政府资源资产等方面提出审计整改建议。开展市社会保险基金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揭示我市社会保险基金银行存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促进我市社会保险基金等大额财政专户资金进一步完善管理,报送的专题报告市委书记何晓军批示“审得好”。

    三是认真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采取系统轮审方式循序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组织开展各县区纪检监察机关、宣传部门的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镇(街)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有效地推动基层的规范管理。今年以来共开展经责审计项目17个,审计查出问题金额40939万元,其中被审计领导应负直接责任问题金额1674万元。     

    四是积极拓展资源环境审计。在4个经济责任审计中同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有效促进各职能部门落实好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职责。同时,对枫江流域整治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为市委市政府加快枫江整治提供决策的参考依据,提交的审计专题工作得到市委书记的批示利用,推动我市国家环保督查整改任务的完成。

    五是强化民生审计。开展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使用专题审计调查、市粮食安全跟踪审计等审计项目,关注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体现审计监督“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开展潮安区2018至2020年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抽查资金3.39亿元,涉及86个项目、5个乡镇、49个村,通过审计收回违规发放乡村振兴资金453万元,保障了乡村振兴资金用到实处。

    六是稳步推进企业审计。开展市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项目,全面摸清我市国有企业的现状和经营管理总体情况,揭示国企运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企业管理和深化改革提供服务。在审计中向市政府报送多篇专题报告,均得到市领导的批示。

    (四)狠抓审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确保法治建设质量

    一科学计划,强化项目管理,提升审计服务的有效性、时效性和精准性。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的、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息息相关的事项确定审计重点和方向,编制审计计划,开展审计项目。如2020年市直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情况审计调查、潮州市市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和改革情况审计调查、潮州市“三旧”改造项目贯彻落实政策情况审计调查三个项目,积极回应市委市政府关注的“六大工程”建设情况、国有企业改革情况、旧城更新改造等要求,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其中市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和改革情况审计调查、“三旧”改造项目贯彻落实政策情况审计等6份审计报告或专题报告均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二是加强风险防控,提高审计质量。一方面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审计执法工作。严格执行审计执法公示,增加审计执法工作透明度;全面推行执法过程记录,确保文字留痕、可溯源;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采取交叉复核审理、前置审理等方式,加大审核力度,严把审计报告质量关。2021年我局法规审理科共提出审计项目复核意见502条、审理意见207条,从源头上预防出现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的情况。另一方面落实我市审计风险防控三年行动方案,开展质量检查工作,将复核审理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及对县区质量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整理形成负面清单供各县区、局各科室全面对照检查,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和查出问题的整改效果;通过开展审计质量检查、组织全市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严格把关审核县区审计工作报告等方式,切实提高全市审计项目质量。

    三是多措并举,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推动我市出台《关于加强我市审计整改工作的若干意见》,建立健全整改机制,逐步形成被审计单位整改、政府主导、人大监督、主管部门监管、审计机关跟踪督促、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协同的审计整改责任工作体系;落实“四分离”工作机制,增设整改监督科,加强对审计整改的监督力度。开发审计整改信息系统进行“对账销号”和动态管理,跟踪推进问题整改,有效提高审计整改质效。各级政府及有关单位对照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措施,健全内控制度,取得了较好的整改效果。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的128个突出问题,已整改到位105个,整改完成率82.03%。

    四是强化内审监督指导,形成监督合力。一方面我局主动适应审计新形势发展需要,派出检查组,对市直部门的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充分发挥了审计机关督促被审计单位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的督促指导作用。另一方面从市直相关单位抽调7名内审人员参与“市自然资源局原局长林文忠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5个审计项目,通过“以审代培”的方式不断提升内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形成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监督合力。

    (五)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强化对审计执法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清理完善现有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笼子。根据最新国家法律和省厅新修订的相关业务管理制度,结合我局实际,对现行的业务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和完善。今年我局重新修订了《潮州市审计局审计复核审理办法》《潮州市审计局审计整改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同时废止《潮州市审计局审计复议实施办法(2006年)》《潮州市审计局审计行政应诉管理办法(2006年)》等文件,进一步完善业务管理制度,防范审计风险。

    二是认真做好政务公开。按照政务信息公开相关规定要求,进一步推动审计政务公开。2021年5月和9月,分别在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全文公告局主要负责人依法向市人大常委会作的《关于潮州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和《关于潮州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定期更新审计工作动态和各类型审计规范化制度文件,依法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三是注重抓好社会矛盾的预防和化解工作。坚持依法受理和及时办结信访事项,近年来没有发生依法应当受理的信访事项而不予受理的情况,没有出现因审计处理处罚不当而引发不稳定因素的问题;没有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六)多种方式推进普法宣传,提高审计人员执法能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

    一是积极配合开展重点普法活动,响应市委依法治市办和市普法办的号召,积极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考学测试、学法用法考试、“宪法宣传周”等活动,提高审计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用好学习强国平台,通过开展知识竞赛、表彰先进等活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学习动力,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我局机关党员学习强国人均积分一直在全市名列前茅。

    三是切实加强机关法治文化建设。采取集中培训、网上测试、网络旁听庭审直播活动等方式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运用局网站等平台,推送《宪法之光》等法治宣传微视频,定期更新法律法规,提高审计法治宣传的影响力和感染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

    二、存在的不足

    2021年,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和目标,我局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审计实践有待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如何更好地发挥建设性作用还需要进一步探索;落实普法责任制过程中,普法形式有待进一步拓展,普法力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和安排

    2022年,我局将继续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找差、创新实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高效开展,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提高审计机关法治工作水平。局党组继续重视加强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担当作为,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细化责任和分工,推动全局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新的提高。

    (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开展审计项目工作。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筹划和组织好年内审计项目,结合审计法规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公正文明审计,兼顾程序和效率,坚持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理念,不断加强审计质量建设,服务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三)忠实履行法定职责,不断创新提高审计监督实效。聚焦主责主业,牢牢把握住经济监督这个定位,依法改进审计管理和组织方式。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审计准则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审核,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审慎作出结论和处理,激励广大干部奋发有为。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为建设美丽潮州贡献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