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行政,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2020-12-25 16:43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潮州市审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度,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印发的《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工作方案》确定的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依法审计,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顺利完成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按照党中央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要求,我市组建市委审计委员会,成立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先后召开2次会议,发挥对重大工作进行总体部署、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重要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市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成立以来,各项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以审计委员会和办公室工作规则为依托,在全省各地级市率先出台了《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有关重要事项和重要文稿办理程序(试行)》,并建立委员会成员单位联络员制度。2020年共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送审计要情5份、审计简报5份、会议纪要1份,报告事项23件,市委审计委主任、副主任均作出阅示意见。

  (二)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

  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和党内法规,以及审计署、省审计厅有关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的原则,将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和群众关注的焦点融入审计工作中。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提升班子的战斗力和法治化管理水平。二是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怀球同志切实承担起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共提高。亲自研究部署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及时听取工作汇报,做到高站位思考、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

  (三)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积极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今年来,我局共完成审计项目36个,查出违规资金8581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407491万元,处理应上缴市财政资金8053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527万元,应调账处理346万元,提出审计建议86条,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专题报告5份,向市纪委监委等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书6份,移送线索函6份。

  一是拓展审计范围,推进审计全覆盖。根据推进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开展的审计项目涵盖政策落实跟踪、财政、公共投资、企业、民生、资源环境和经济责任七大板块,政策跟踪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绩效审计全面落实,研究型审计也进行了试点。同时,发挥财政收支审计的引擎作用,在强化预算执行同级审计的基础上,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市本级以“四本预算”全口径审计为基础,以加强支出预算执行和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为重点,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实现全市69个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进一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财政审计格局。

  二是加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促进政令畅通。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稳就业”、市场监管领域降费减负、市级公立医院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有力破解我市重大政策落实的“中梗阻”难题,推进各项政策落地生根生效,提升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着力开展好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局快速响应,按照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定“战疫情、促发展”目标,迅速调集市、县审计力量,派出17名审计人员组成审计组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坚持边审边改,重在促进规范管理,推动落实政策和解决问题。对审计发现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等方面存在的19个问题,已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目前整改完成率100%。

  三是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新修订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着力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连续第五年对镇(街)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异地交叉审计。深入揭示被审计领导干部在重大改革事项推进、重大经济决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领导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规范权力运行的“紧箍咒”作用。2020年,全市共完成21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查出违规金额524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6472元,取得较好审计成效。

  四是强化民生审计,促进惠民利民。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对政府债务、精准扶贫以及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审计;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土壤污染防治情况审计调查,选取沿海、平原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作为审计对象,抓好当地特色资源管理,推动我市各级领导干部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切实履行好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提升依法行政、科学决策的能力;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社保医疗、基础教育、就业创业等民生领域开展审计,积极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规范民生资金使用,切实把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

  五是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当好参谋助手。围绕市委“1+5+2”的工作部署,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通过公文会办为市政府提供意见57项,发挥审计的专业优势,为政府依法决策和科学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意见,从源头上防止财政资金和国有资源资产的损失浪费,充分发挥审计“防未病”功能。

  六是加大整改力度,提升审计整改成效。年初结合我局近期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发现的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一并印发至各有关单位,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并落实整改;日常执行审计回访制度、定期检查制度,建立整改台账,逐个问题销号;积极协调职能部门,促使相关单位形成整改合力。今年来我局发出《审计整改函》36份,《审计建议书》8 份,通过审计整改和自查自纠,达到审计一次,整改一批,规范一片的效果。

  (四)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扎实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强化事前公开,审计项目正式实施前三个工作日将审计通知书送达被审计单位;规范事中公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同时主动公布监督电话,接受社会对审计人员履行审计公务和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的监督;加强事后公开,将年度审计工作报告、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结果、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在网上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增强了审计的社会公信力。

  二是认真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潮州市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开展工作,落实审计人员“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严格审计现场管理,按照前期准备、进点实施、形成报告三个阶段,加强对审计现场管理主要环节的工作内容、时限要求和责任人的管控,规范审计底稿、审计取证单等取证资料和审计报告等文书的撰写要求,实现对执法过程的文字记录,进一步规范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的审计行为,约束自由裁量权,推动文明审计。

  三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所有审计项目均按照“审计组长审核、业务科室负责人复核、法规科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定”的四级模式进行,确保审计执法结果合法合规。同时,发挥公职律师的作用,为重大行政决策研究、重要涉法事务处理、重大执法活动分析研判等方面提供咨询。

  (五)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修订完善工作,推动审计机关自身法治建设。

  根据要求,我局对相关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门清理,进一步提高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有效性。按照新修订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及时修订出台经济责任审计通知书、审计报告、结果报告等文书格式,规范审计业务文书。新制定了《潮州市审计局审计移送管理办法》《潮州市审计局审计现场廉政巡查工作办法》《潮州市审计机关审计工作报告审核办法》《潮州市审计局审计项目督办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多项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提升审计质量,提高审计效率,防范审计风险。

  (六)注重法治宣传教育,多层次多领域开展普法学习。

  一是通过审计大讲堂、领导讲党课、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向我局干部职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宪法基本精神、原理及内容。

  二是组织审计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行政执法培训和考试,推动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

  三是在单位局域网开设《民法典》学习专栏,围绕编撰《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重点编、章、节和亮点内容,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进一步提升运用法律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计工作的意识。

  (七)建立健全普法责任制,切实担负法制宣传任务。

  根据“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结合审计业务,针对不同的普法内容和普法对象采取不同的普法形式,压实科室责任,立足自身所承担的审计执法监督职责,利用审计进点会、现场交流、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等环节,宣讲审计法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使被审计单位了解审计法律法规,重视和配合审计工作,增强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法律素质和自觉性,扩大审计工作的影响力。

  二、存在的不足

  2020年,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和目标相比,还有不少的差距。如审计人员学法用法的自觉性有待于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的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全覆盖有待进一步推进;审计整改问责机制还需要逐渐完善;新形势新要求下,审计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治理的思路有待于进一步拓宽等。

  三、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和安排

  2021年,我局将继续将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找差、创新实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高效开展,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更加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明确工作责任,探索法治建设新举措新路径,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加大对县区级审计机关法治工作的指导和上下联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二)进一步坚持依法审计,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聚焦“三大攻坚战”、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建设、民生改善等重点项目审计,把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理念贯穿于审计监督全过程,促进规范文明执法;健全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责。

  (三)进一步完善机制,促进审计法治建设科学化。优化审计监督程序,深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依法公告力度,促进依法公告的规范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审计整改落实,加强与人大、纪检监察、巡察、组织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落实容错纠错办法,营造鼓励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四)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强化执法队伍建设。继续推进“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在审计一线以执法促普法;坚持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审计工作能力;加强对审计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全面提高法律素养和依法审计执法水平。


  潮州市审计局        

  2020年12月2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