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担当 提升整改成效

2021-01-08 18:33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潮州市召开全市审计整改工作会议


  2021年1月6日,市政府召开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通报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贯彻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要求,部署落实下一阶段整改工作任务,市长何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何晓军指出,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有关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将审计整改工作作为实现审计工作目标、发挥审计监督的“最后一公里”,采取更加有力、更加务实、更具有针对性的措施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确保审计反映的问题得到纠正、违纪违法行为得到查处,真正做到以审计整改的实际成效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何晓军强调,要切实提高审计整改的精准性、实效性,确保审计整改工作“抓得准”“改得好”“落得实”;要健全制度机制,力促审计整改规范化、长效化,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全面构建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审计整改制度体系;要增强审计整改的推动力、震慑力,通过强化责任追究、整改公开、协同联动,统筹各方力量,打通审计整改链条,着力构建整改落实和追责问责的工作闭环。

  何晓军要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抓紧抓严、抓实抓细审计整改工作,紧盯时间节点,严明工作责任,确保按期按质完成审计整改工作任务。

  会上,市审计局局长邱怀球同志通报了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初步整改情况,指出审计整改存在问题及原因,对下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提出四点意见和建议:一是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要主动担当,全面负责;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督促有关单位落实审计整改。二是进一步提升整改成效。有关单位和部门要举一反三,对类似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做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三是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协调机制。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及时协商解决整改中的矛盾和问题,形成整改合力,切实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四是进一步强化追责问责。对整改不到位、弄虚作假的单位,要与问题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移送相关机关处理,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责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