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为建设更加美丽的潮州保驾护航

2020-11-05 18:3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当下潮州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机遇,审计工作将围绕“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这一最大任务,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审计质效,更好地服务潮州经济社会改革发展。

  一方面,乘势而上,更好发挥审计的监督保障作用。紧围绕市委“1+5+2”的工作部署,聚焦构建“一江两城一海湾”发展格局,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关注营商环境优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自主创新发展等情况,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努力推动潮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继续以公文会办为抓手,重点开展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和改革情况、“三旧”改造项目政策法规执行情况、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情况等审计调查,努力揭示系统、行业和建设类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在促进深化改革方面发挥好审计的参谋助手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加大就业、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领域民生审计力度;积极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落实到位,守护好潮州的绿水青山,助力潮州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城市。

  另一方面,起而行之,持续抓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把促进治标与推动治本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一是加大与人大、政府督查室、纪委、巡察办等部门的联合督查力度,不定期开展审计整改专项督查活动,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回头看”,加强对长期未整改到位、屡审屡犯等问题的分析研究,找出问题症结,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改进工作的建议,推动形成审计整改闭环管理。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发布“审计发现问题共性清单”,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及时对照检查,开展自查自纠,促进相关部门单位未病先防,堵塞漏洞、健全制度,防范有关问题的产生,在更广泛领域和更切实的效果上发挥着“审一片、改一片、强一片、活一片”的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