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开展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2020-09-30 15:09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7-9月,市审计局以“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为主题,结合审计机关2020年集中整训,认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1.jpg

  一、聚焦党建引领,强化思想政治教育

  一方面,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纪律教育学习月的首要任务,及时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纳入学习计划,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并以全国审计机关集中整训为契机,组织全体审计干部收看收听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的“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辅导讲座、省审计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等内容。围绕政治学习成果,局党组召开会议,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专题研讨。同时,积极运用“学习强国”“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考试答题等,持续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入心入脑。

2.jpg

  另一方面,结合实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到潮安区龙湖镇许氏宗祠家风廉政勤政基地开展廉政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学习,传承先贤高尚的道德情操及优秀的家风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政勤政。

3.jpg

  二、聚焦主责主业,促进综合能力提升

  一是突出法治建设教育,将法治教育和纪律教育贯彻整训全过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锐松以“全面贯彻落实新规定,促进领导干部廉政勤政”为题上党课,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进行详细解读,帮助审计人员更好把握新规定的内容和精神,推动依法依规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组织聆听《审计大讲堂》民法典专题讲座,引导审计人员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集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组织参加市纪委监委网上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切实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法纪意识和廉政意识。

4.jpg


5.jpg

  二是拓展学习阵地,开展现场教学。前往广东皓明陶瓷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人工智能--中国智造现场学习,实地感受人工智能技术在传统制造业领域的运用成果;到深能环保潮安能源生态园开展生态文明现场教学,深入了解垃圾焚烧发电的处理流程。这种现场学习的新尝试,极大触动了全体干部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8.jpg

  三是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审计业务培训。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培琼同志结合自身工作经验,通过理论模型构建、审计实战案例分析,同时结合挖掘审计现场实施系统的应用技巧,为全体审计干部上一节“干货满满”的大数据审计课程,有力提升审计人员的综合业务水平。

7.jpg

  三、聚焦纪律作风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一是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结合审计现场廉政巡查、回访情况,对各科室负责人集中开展廉政谈话,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发展和改革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郁浩对局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集中开展一次廉政谈话,进一步增强了廉政勤政意识。

6.jpg

  二是组织观看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侥幸之祸》,以反面典型为镜,敲响反腐警钟,牢固树立思想道德防线。三是加强审计工作纪律监督,督促党员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在开展审计工作中做到依法、文明、廉洁审计。四是开展保密法纪专题学习,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涉密人员保密责任意识、保密知识技能。同时同步配合做好市委巡察工作,在巡察过程中再一次接受党性党规党纪教育,努力形成自觉遵规守纪、尽职履责、防控风险、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彻底改进工作作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