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大数据 助力社保基金审计

2020-09-07 17:28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审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发挥大数据技术对社会保障审计工作的重要支撑作用,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近期,市审计局在组织开展对潮州市2019年度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中,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实现对基金监督的全覆盖,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效益。

  我们利用跨部门跨行业电子数据开展关联分析对比,通过深度挖掘基金审计数据,快速锁定问题疑点,打破了传统审计固有的思维模式和审计方法限制,成效明显:一是通过住房公积金的缴费基数与社保的缴费基数进行数据关联比对,发现部分企业申报社会保险费的缴费基数不实没有按实际工资收入作为缴费基数进行申报;二是通过公安部门服刑人员数据与社保部门待遇发放数据比对,发现我市8名服刑人员在服刑期间仍享受社保待遇,涉及金额79678.06元;三是通过民政部门死亡人员数据与社保部门待遇发放数据比对,发现55名已死亡人员仍继续享受社保待遇,涉及金额542190.64元;四是通过对社保系统的工伤缴费时间与享受待遇时间进行比对,发现社保部门支付工伤待遇不合理,发放应由用人单位负担的工伤待遇,涉及金额555865.6元。

  在社保基金预算执行审计中,市审计局坚持以大数据理念为指导,将创新与实践有效融合,较好地补齐了传统审计模式短板,充分发挥了大数据审计技术在推进审计效率和质量中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将总结好大数据审计工作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大数据的运用水平,加大力度发挥审计监督效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