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促进国土资源规范管理

2020-09-01 16:53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在审计工作繁重情况下,市审计局积极协助市政府解决国土资源“疑难杂症”,为市领导出谋献策。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我局收到市政府办等单位交办的关于我市国土资源管理会办事项20件,其中会办文11件,征求意见9件,我局提出的38条意见或建议基本被采纳,成绩显著。

  一、认真梳理,研判事项类型。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化,市政府近期“发力”处理一批国土老大难问题。从内容来看,交办事项包括一是工业项目供地、农村集体土地留用地、“三旧”改造无偿移交公益性项目用地等政策文件合规性征求;二是解决置换土地、退还土地有关费用、收回土地使用权等历史遗留问题;三是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奖补资金统筹支付、土地出让金减免等资金的规范管理。其中较为棘手的是解决历史遗留用地问题,存在国土政策复杂、时间跨度久远、资金体量大等特点。以广东**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要求落实置换土地有关遗留问题的事项为例,该事项涉及了土地置换及转让、土地确权变更登记、债务资金偿还等方面。面对问题错综复杂性,我局抽丝剥茧、认真梳理,了解历史过程,保证全面弄清事实,力求客观公正合理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深层分析,提出切实对策。在还原并弄清问题基础上,我局从政策执行是否合法合规、监督管理是否有力有为、工作运作机制是否完整完善等多方面综合考虑,以促进问题有效解决为目的,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提出治标治本的意见或建议。以潮州**房地产公司要求退还土地有关费用问题为例,我局多方搜集法规资料,了解发生事件历史背景,从拍卖土地地类现状、土地使用权承接、履行土地出让程序、资金追缴等方面入手,深入剖析**房地产公司主张退还土地出让金的合理性。

  三、多方咨询,听取不同意见。我局秉持认真、严谨的态度做好每一份交办事项,对拟定的意见用词造句必反复考究其逻辑合理性,并虚心听取市司法、财政、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意见,同时参照其他城市类似事项的相关措施,综合考虑后才向市领导提出稳妥对策,提高意见实效性。

  公文会办是一项时效性政策性较强的任务,虽增加工作量,但又锻炼了审计人,促使审计人员保持学习的动力,提高政治视野,开拓解决问题的思路,从更高层次服务政府中心工作、为政府科学决策献出一份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