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领域开展审计 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中共潮州市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2020-08-31 18:04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8月11日,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总结2019至2020审计年度工作,研究部署2020至2021审计年度工作。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李雅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扛起审计监督的政治责任,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握审计方向,从健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高度审视审计工作,从维护制度权威的高度强化审计职能,当好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念好规范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做好反腐倡廉的“尖刀兵”,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站在“制高点”,管住“总开关”,聚焦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审计工作,构建新时代审计大格局,推动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要把服务大局作为审计工作着力点,强化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跟踪审计,围绕政策落实、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范风险隐患、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开展审计监督,助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把审计工作与“放管服”改革结合起来,发现找准行政“掣肘点”,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优化审批流程,逐步形成全市行政服务闭环管理,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助力营商环境更加法治化、规范化、便利化。要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对违纪违法问题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屡审屡不改行为要如实反映,绝不姑息。要强化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分析研判,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精准揭示风险隐患,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拉响警报,防止潜在风险发展成现实危害,有力维护经济秩序和经济安全。要加大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管理使用的监督力度,防止资金资源积压和沉淀,提高使用效益,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委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加强财务、法律、审计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培训,增强各级党政“一把手”懂财务、重审计意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熟悉掌握岗位所需专业知识。

  市领导王少勇、赖建华、温金荣、张传胜,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