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促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2020-08-15 09:55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近年来,市审计局在开展审计项目时,注重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把清理存量资金作为审计重点,将长期趴在各单位账上的“死钱”变成“活钱”,缓解财政收支压力,让专项资金财尽其用,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取得较好的审计成效。如近期开展的市交通局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是近年来交通系统机构改革后的一次全面系统的审计。由原市交通局、公路局和港口局合并后的市交通运输局,承担着监管我市交通重大建设项目的职能。针对该局挂存专项资金项目多金额大的特点,审计组以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为重点,对该局挂存资金逐项逐笔进行了清理核实。

  经清理,至2019年底该局挂存的长期闲置资金57项8564万元。为让财政资金尽快发挥效益,审计组积极与市交通局沟通,对挂存资金进行分类处理,对正在实施或经市政府批准同意调用的项目资金3856万元留存该局,用于交通项目建设,并要求该局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对剩余可盘活的财政存量资金4708万元则责令该局限期上缴财政统筹安排使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