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力促供销系统规范管理 维护社有资产安全

2020-07-02 20:22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近期,潮州市审计局在对市供销社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供销企业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大量资产闲置、低价出租,个别企业存在账外账、偷漏税费、甚至出现公款被挪用等问题。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审计组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并综合供销社改革情况,向市供销社提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创造条件筹建社有资本投资公司;充分发挥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职责,建立科学的社有资产管理、监督运营体系,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积极采取措施主张权利,防止社有资产流失;加强对下属公司的管理,建立健全薪酬管理制度并规范管理,严格控制公用支出等4条审计建议,并将涉嫌违法违纪问题移送相关部门处理。

      对审计指出的存在问题,市供销社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组会议认真落实整改。一是着手筹建资本投资公司,出台《潮州市供销合作联社关于成立社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意见》;二是出台《关于调整停产歇业企业管理的意见》和《潮州市供销合作联社直属企业物业租赁管理规范意见》,进一步规范停产歇业企业管理;三是组织召开财务会议,落实企业严格执行税收征管规定,按税务部门调查核实情况,下属14家企业共补交各项税费259.41万元;四是对公有房产租金进行调整,加强监督管理,确保资产保值增值;五是组织下属企业进行自查自纠,全面清理公款私存、账外账等财务问题,督促市供销储运公司等7家企业修订完善财务管理、薪酬管理等制度13份,有效规范下属企业管理;六是出台《潮州市供销合作联社招投标管理办法》,弥补供销系统招投标管理制度的空白。通过审计,有力地促进供销系统规范管理,严肃财经法纪,保障社有资产安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