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信息化 助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审计信息第二十二期(总461期)

2020-06-25 09:56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近期,为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全面准确掌握机构改革后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基本情况,科学制定经济责任审计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潮州市审计局与时俱进,加快经济责任审计信息化建设。

      一是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数据库。按照审计对象分类管理的要求,向全市近200个市管干部单位发送《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基本情况表》,对机构改革后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的任职情况、单位财务状况、接受审计次数等情况进行重新摸查,认真梳理,建立分行业、分领域的审计对象数据库。

      二是建立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数据库。对近5年我局实施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相关数据进行搜集整理,统计5年来对乡镇街道、行政工作部门、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国有企业近130多个单位、170多位领导干部的审计情况,包括对审计频次、项目实施时间、审计组成员组成、审计发现问题、被审计领导干部应承担责任、移送处理等情况的梳理分析,形成了被审计领导干部及所在单位审计覆盖情况、审计结果运用情况、审计组人员组成情况等信息表,建立实时动态数据库,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是建立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数据库。在每半年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及每年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时,汇总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问题清单及审计工作报告问题来源表,对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突出问题整理形成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数据库。

      下一步,我局将依托建立的数据库,按照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分类实施的要求,确定审计重点和审计频次,精准配置审计资源,规划好审计全覆盖时间表,实现有深度、有广度的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