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政策落实 服务民生保障

2020-04-09 11:2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近期,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对潮州市2018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这是审计新的领域和内容,政策性强,技术性要求高,如何开展审计,具有相当的挑战性。审计人员克服人手少、任务重、时间紧等诸多困难,认真开展审计前的各项调查研究,组织参审人员学习政策法规,理清工作思路,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在实施审计过程中,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的作用,通过数据关联、筛查和比对,发现问题的广度和深度得到极大提高,审计效能明显增强,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审计工作任务,为今后开展民生保障审计探索了路子。

    通过审计,全面掌握我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制定及其落实情况,揭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贯彻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主要缺陷和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向市政府提交了专题报告,得到市领导的批示。市民政局作为牵头单位,高度重视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针对审计揭示的问题,制订了《关于建立潮州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关于全面落实特困供养人员照料护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联合市有关部门研究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的通知》等制度,有效地规范和提高了管理水平。此次审计,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效果,发挥了审计促进政策落实、服务民生保障、防范化解社会风险的职能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