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发挥专业优势推动城市治理更加规范

2019-12-03 08:53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1+5+2”工作部署,牢固树立服务大局审计理念,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新作为,探索将监督关口前移,一年来在政府日常决策事项中提出意见和建议84件,为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正确落实提供保障。近段时间以来在推动城市治理规范化方面狠下功夫,积极建言献策,取得较好效果。

    一是推动工程降低项目成本。比如在“试点实施城新路和城新西路指挥灯杆建设项目”中,我局建议做好前期可行性研究,特别对估算价及合作期的确定科学地进行测算,依法依规履行政府采购。经建议后,该项目财政投资金额由原1007万元调整为786.8万元,降低了工程项目成本,节约了公共财政资源,使更好地解决“多杆林立”“单杆单用”等城市基础设施问题,提升运营效率,更好地为5G网络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二是规范工程基建程序。比如在“市城区主干道步道改造提升项目五个标段优化提升市政路树及调整部分设计方案有关问题”中,由于该项目已完成前期有关手续并进场动工建设但在实施过程发现设计方面的问题,我局建议应认真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加强项目可行性研究的管理,变更执行《潮州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定》,依法依规办理变更手续,结算以财政审核为准,进一步规范了工程基建程序。

    三是推动相关部门履行职责。比如在“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土地(意东堤意溪水利管理所至意溪自来水厂段)征收清拆有关问题”中,我局建议由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前期工作,查清土地权属性质,依法依规履行企业改制和资产处置的手续和程序,执行拆迁补偿规定的标准,使饮用水源环境安全隐患得以消除,保障饮水安全。

    通过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理念,为政府的科学 决策和依法行政当好参谋助手,切实实现了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相促进的实际成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