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帮困解难题 助力乡村促振兴 ——市审计局赴汕尾市异地审计组以主题教育促扶贫实效

2019-11-26 15:51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今年9-11月,按照省审计厅统一部署,我局派出审计组赴汕尾市开展2019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情况跟踪审计。此次异地审计正值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为确保主题教育覆盖到审计一线,赴汕尾审计组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审计组组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同步开展主题教育,主题教育成果激发的工作热情正转化为推动扶贫审计工作圆满完成的强大动力。

    一、同步开展学习教育,实现全员覆盖

    此次异地审计组共有7名党员,审计组进点后,迅速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成立临时党支部,督促同步开展主题教育根据局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安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做到“五个一”,即:召开1次支部学习会、召开1次讨论会、临时党支部书记上1次主题党课、组织1次主题党日活动、提炼1期党建学习成果。学习方式上采取晚上和周末的时间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临时党支部还积极联合当地市、县审计局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以“缅怀先烈,不忘初心”为主题组织大家前往海丰县参观彭湃烈士夫妇旧居和革命圣地海丰红宫红场旧址,详细了解了革命根据地的形成和发展历程,学习彭湃同志敢为人先和无私奉献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精神,使大家感受红色经典,领悟革命传统。同时,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书记在组织审计组全体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时,引导大家进一步加深理解,并围绕“铭记初心使命,尽心全力履职”专题,给审计组全体成员作了一堂丰富多彩的主题党课报告。通过学习教育,更加鼓舞了审计一线每一名审计人的斗志,增强做好扶贫审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更好履行审计职责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的强大力量,以务实的作风投入到扶贫审计工作中。

    二、坚持审计信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汕尾市距离我市有210公里,异地审计时间紧任务重,在长达两个月的异地审计过程中,许多同志长期顾不了家。于是“远程带娃”“电话谈情”“网络交心”便成为审计一线人和家人的特殊交流沟通方式。工作现场,审计人员深入城区、陆丰市2个县、4个乡镇、33个村,检查各类扶贫及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抽查各类扶贫项目329个,并对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入户调查和实地察看。由于县、镇、村之间距离远,同志们经常是“迎着朝阳去,披星戴月归”,中午趴在办公桌上小憩,晚上加班整理资料。很多同志上了火,头疼、牙疼、喉咙疼成了常见病。审计现场有同志抱病坚持工作、顶着酷日丈量乡村建设道路、踏着泥泞田埂核实产业扶贫种植状况、爬着碎石山坡查看扶贫资金投资养殖业情况、将近退休的老党员跟着小伙钻屋顶小洞察看光伏发电情况、自掏腰包给贫困户送慰问金等情况时有可见。这当中,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面对工作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大家纷纷以实际行动表示,以一以贯之的初心,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把党员先锋的形象彰显出来,坚持为民而审,为国而计,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审计的职责和使命,真正把守初心、担使命的要求落实到异地交叉审计中去,为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贡献自己的力量,带动同志们在工作和学习中充分体现了审计人的初心和使命。

    三、维护民生利益,为民服务解难题

    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审计监督和保障的初心。牢记使命,就是牢记审计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使命。为更好贯彻党建引领作用,审计组组长、主审和三个审计小组负责人都由党员担任,他们带领审计组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的根本目标,在吃透省审计厅审计工作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围绕“精准、安全、绩效”来确定审计目标,更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对汕尾市2019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情况跟踪审计实施方案,从汕尾市各级政府及所属扶贫资金管理的主管部门确定审计对象,从审查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查扶贫资金管理中的违规违法问题、审查扶贫项目以及乡村振兴建设和运营情况等方面确定审计重点。通过审计,有力促使被审计地区扶贫政策落到实处、扶贫资金使用精确、扶贫工作开展顺利。同时,严肃揭露一些单位在扶贫工作中慢作为、不作为、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促进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