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县积极探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化发展

( )

2012-08-09 23:35
来源:本单位
【浏览字体:

    近日,潮安县召开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郑国浩要求要积极探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化发展。

    去年以来,该县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县共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32个,审计领导干部36人,共查出违规资金267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4498.4万元,查处应调账处理资金583.16万元,查处应归还渠道资金98万元,处理上缴财政资金44.2万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较好成效。进一步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履行经济责任意识,为完善领导干部管理和监督机制、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12年该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着重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继续推行书记、镇长经济责任同步审计;二是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三是要加强审计机关和队伍的建设。
    县委副书记、县长郑国浩就县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在全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二、加强领导,进一步形成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强大合力。经济责任审计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必须加强领导,健全机制,重视协调,形成合力。要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上抓落实,在发挥审计机关作用上下功夫,在重视审计结果运用上见成效。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联席会议制度的规定,各尽其责、密切配合,相互协作、形成合力;特别是在审计触及重要问题、揭露重大矛盾的时候,要帮助审计机关排除阻力和干扰,坚决为审计工作撑腰,确保审计机关真正发挥作用。三、勇于创新,进一步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机制。要创新审计思路,深化审计内容。要关注“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关注国有资产处置和廉政制度执行情况,真正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惩防体系建设中的作用。纪检监察部门和检察机关要充分利用审计发现的案件线索,及时介入调查,加大反腐败力度,强化干部廉政管理。当前我县各镇人民政府领导中很多是初任镇长,有关部门在干部上任时应加强这方面知识培训,使经济责任审计事后监督向事中监督转变,由被动治标向主动防范转变,更好地发挥审计的预警和预防作用。四、夯实基础,进一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要通过加强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切实强化基础建设,全面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