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疫情防控关口 筑牢交通安全防线

——市交通运输局统筹抓好近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2021-06-28 16:36
来源:本单位
【浏览字体:

  为科学有效应对近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市交通运输局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意识,坚持主要领导抓全面、分管领导抓线条、职能科室抓具体的条块结合方式,盯紧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关键时期采取关键举措,统筹推进风险点排查整治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坚决打赢行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硬仗,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科学管理,网格化夯实运输安全生产基础。采取二级网格化管理方式,推进道路运输安全、防疫、车载视频安装等工作。首先,在市级管理层面,由局职能部门以企业为单位分片形成网格小组,定区域、定企业、定人员、定责任,常态化开展监管检查,对全市道路运输企业实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其次,在企业层面,由各客运、危运、重型货运等重点企业落实相应内部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企业领导对“车、人”包干跟踪监管的管理制度,落实“一日一联系、一提醒、一督促”等硬措施,规范从业人员驾驶行为、操作行为、防疫行为。5月以来,局道路运输网格化管理共出动400多人次,检查覆盖企业65家,注销57座以上大客车和卧铺客车9辆,重型货车安装视频监控报警装置1800辆、接入监管平台1698辆,淘汰不符合营运资质危运企业2家、车辆13辆,约谈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企业3家。

  二、挂图作战,清单式深化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狠抓“交通安全整治年”“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专项工作,全力推进“一清一灯一带”“平安村口”和农村公路安防提升工程建设,实施清单化管理、挂图作战,明确年度74项攻坚任务及8项重点、6项难点任务,通过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内外监督形成压力,做到责任落实到位、风险排查到位、问题整治到位,全市道路安防设施、通行条件不断改善。至6月27日,“一清一灯一带”摸排需整治隐患202个、已全部完成整治;“平安村口”摸排需整治路口582个、已全部完成整治;需增设警示提醒的急弯陡坡、临边临崖路段共51处、完成整治49处;开展国省道标志标线标牌安防设施达标清理,全市630.1公里已完成543.3公里。

  三、加压加力,全方位排查危运安全生产隐患。6月21日上午,召开全市危化品仓储及危险品运输专项整治暨安全警示教育专题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就开展全市危化品仓储及运输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印发《潮州市交通运输局危险化学品领域排查整治总体工作方案》,针对十堰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结合本市交通运输领域危化品安全生产实际情况,明确整治目标、范围、步骤、措施和工作要求,加压加力,全方位组织实施危化品仓储及运输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至6月25日,已排查危运企业20家、港口危化企业5家,覆盖率100%,存在安全生产问题的危运企业8家,全部责令6月30日前完成整改。

  四、高度警惕,多层级筑牢交通领域疫情防线。坚持“防反弹、防扩散、防输入”策略,及时跟进省、市部署,从严从紧抓好近期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国际船舶登轮和港口作业疫情防控专项整治。组建专班、制定方案,以高压态势、钢铁手腕开展港口码头疫情输入风险整治工作。目前全市港口企业均严格落实先消杀后作业的要求,消杀作业覆盖率100%;外贸港口所有人员于6月初进行了一轮核酸筛查,共筛查人员305人,完成率达100%,结果均为阴性;从业人员实施高、中、低风险分类管理,落实高风险人群“居住点就是隔离点”的管理要求,其中高风险人员实施核酸“三天一测”,中、较低风险人员实施核酸“七天一测”的措施,各轮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港口企业、引航站等实行国际船舶进港作业“船前会”研判或“一船一案”研判会制度,综合分析风险,明确登轮条件和防护措施;国际港口从业人员302人疫苗应接尽接率100%。从5月底整治至今,我市港口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疫情情况。二是开展省际联合检疫管控工作。6月5日起,我局联合公安、卫健等部门分三批启动汕汾高速闽粤省界、樟溪服务区、G228汾水关、G355上善、S232东山、S502大埕、S333建饶、东山水美、建饶和里洞、饶洋饶秀路、新圩左麦村、联饶群力村、联饶古笃村、黄冈碧冈村等14个联合检疫站,采取“四班三运作”模式,24小时不间断对出省人车进行健康码和48小时(或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核验,依规对“黄码”和未持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的人员进行劝返,全力守住疫情“防扩散”重点关口。至6月27日,交通共出动执勤人员1571人次,检查车辆30205辆,检测体温约49871人次,发现劝返目标车4871辆、8449人。是开展道路运输疫情应急处置演练。6月17日下午,联合枫溪管委在粤运中心站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并取得预期效果,积累了实操经验、提升了协同应对疫情突发情况的能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