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各级网警部门合力开展网络安全周活动取得实效——三次现场活动、两进医院、四进校园、一进社区

2017-09-29 15:25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为宣传严打整治网络犯罪“安网2017”专项行动成效,普及网络安全防范知识,宣讲网络安全法律法规,9月16日开始,潮州各级网警部门积极开展第四届网络安全周活动,实效显著。

一、举行现场活动,营造浓烈的舆论氛围。9月16日上午,为宣传严打整治网络犯罪“安网2017”专项行动成效、遏制当前饶平县“电诈”犯罪蔓延的势头、营造浓烈的舆论氛围,潮州市公安局,饶平县委、县政府、县公安局联合在饶平运动场举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市公安局、市教育局领导,饶平县领导林文锋、陈跃庆、黄汉成、郑臣强、麦安之,县直有关单位领导及相关镇党委书记、分管领导、派出所所长及有关村“两委”干部,志愿者和县城区有关中学校长及学生代表近500人参加活动。9月26日,为深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提升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宣传声势,提升党政各级领导的网络安全意识,普及最新的网络安全防范模式,我市公安局联合市委网信办在市党政机关会堂分上、下午分别举办《城市安全与态势感知》、《网站安全防护》网络安全知识讲座。上午出席讲座的领导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红同志,网信办主任吴伟同志,市公安局分管网警工作副局长林松河同志,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市总工会、人行潮州中心支行的相关领导,各县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各县区网信办主任及其他代表共160多人。下午出席的有党政事业单位网站管理人员、我市上市公司及大型企业网络安全负责人共146人。此次讲座是潮州目前举办的最高规格的网络安全知识讲座,是公安局向与会领导讲解态势感知建设意义的重要窗口。会上北京知道创宇公司彭戈向在会领导详细讲解了当前国际的网络安全形势以及新一代智慧城市的安全防护体系,受到与会领导的高度赞誉。9月29日上午,市公安局联合银监局、人行、三大运营商在市人民广场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现场公安局工作人员向周边群众发放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小册子”,并通过真实案例,向在场咨询的群众剖析、解读近年来发生在我市的典型案例中,违法犯罪分子是如何使用诡计伎俩诈骗受害人的,让群众的脑海里都能树立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理念,保护群众自身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宣传进医院,共建共享医院信息网络安全环境。为进一步宣传《网络安全法》,做好我市医疗卫生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保护医疗数据安全,加强等级保护备案测评,9月13日及9月21日下午,潮州网警到中心医院开展安全普法培训并于现场派发网络安全宣传资料,全院700多名干部职工分两次参加了培训会。会后,医院领导、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将主动学习网络安全专项法律法规,切实强化责任意识、保密意识与防范意识。陈锦生院长更是希望网警支队能适时对医院进行指导,共建共享医院信息网络安全环境,助力“平安医院”建设!

三、活动进学校,建设良好校园网络文化。9月25日、27日及28日,潮州网警联合市教育局,到市金山中学、高级实验中学、潮州师范学院等开展“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现场,支队结合今年以来我市侦办的青少年网络违法犯罪案例,向学生们宣讲了“沉迷网络的危害”、“如何识别网络诈骗及防范对策”、“面对未经证实的消息或谣言应如何保持理性”、“网络交友要谨慎”、“怎样才能绿色、文明、安全用网”等知识。同时,支队还以制作绿色网络文明展板、海报展示、派发《网络达人安全宝典》等宣传形式,帮助学生们学会如何在庞杂的网络世界中去伪存真,甄别是非。通过这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进一步强化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为建设网络强国培养合格的“青少年好网民”。

四、活动进社区,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9月26日,潮州湘桥网警到市区部分小区进行网络安全宣传工作。民警向过往的居民派发此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传单,并向他们介绍网络安全知识,提醒大家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意识。

网络安全,关乎你我,离不开每个人的积极参与,在今年的网络安全周宣传活动中,潮州网警立足自身职责,联合市委网信办、卫生局、教育局等政府部门,共同宣传、维护网络安全,进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重视网络安全,提高自身安全意识。本次活动,我市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媒体争相报道,网络安全意识渐渐深入人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