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发《潮州市电网建设征地拆迁补偿办法》的通知

2009-07-07 19:00
发布单位:市人民政府
【浏览字体:
 
印发《潮州市电网建设征地拆迁补偿办法》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市各开发区管委会:
     现将《潮州市电网建设征地拆迁补偿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九年七月六日
 
 
 
潮州市电网建设征地拆迁补偿办法
 
     第一条 为加快我市电网建设,确保电力稳定供应,保障电网建设过程中被征地单位和个人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广东省电力建设若干规定》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广东省电网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市行政区域内的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电网建设征地拆迁补偿,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电网建设用地是指变电站(开关站)、电力线路(架空线和电力电缆)及其配套的安全防护设施、专用交通设施、环境保护设施、水土保持设施等用地。
     第四条  本办法所称的电力线路用地是指《电力设施保护条例》中规定的电力线路保护区控制范围内的全部用地,包括线路杆塔基础用地、电缆终端头场地等,又称电力线路走廊用地或线行用地。
     第五条  电网建设使用土地应符合我市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电网专项规划。
     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时应统筹安排电网建设用地,对已纳入各级规划的电网建设用地进行规划控制,不得对规划选定的变电站站址和线路路径随意变动。
     第六条  变电站(开关站)用地采取划拨方式供地,相关办证费用按有关规定执行。电力线路保护区和架空电力线路的杆塔基础用地不实行征地。
     第七条  架空电力线路的杆塔基础用地,在初步设计审批后工程开工前,由设计单位按照我市行政区划对沿线的杆塔基础用地红线图及其占地面积登记造册,由供电企业报沿线所在地县级以上国土、规划部门备案。
     架空电力线路的杆塔基础使用林地的,由供电企业向沿线所在地县级以上林业部门申办使用林地审核手续和林木采伐审批手续。
     第八条  电网建设用地按以下规定予以补偿:
     (一)已建成运行及利用旧线进行改造且用地不超出旧线路用地范围的电力线路,其新建的杆塔基础用地,按本办法规定的标准作出补偿。电力线路保护区经国土、规划部门备案、公告后,在保护区内抢建建(构)筑物的不作任何补偿。
     (二)新建电力线路用地为农用地的,允许农民继续耕种,只对损坏作物作青苗补偿;如果因电力线路的建设不能耕种的,应按本办法规定的标准进行补偿。
     (三)架空电力线路的杆塔基础永久占用土地的面积,按照以下规定计算:
     1、自立铁塔以基础外露部分外侧向外延伸1米所形成的四边形计算;
     2、拉线杆塔的主坑和拉线坑,按每坑2—3平方米计算;
     3、用以保护杆塔基础的围堰或者挡土墙,以其实际占用面积计算。
     第九条  电网建设的征地拆迁补偿包括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青苗补偿费和地上附着物补偿费等费用,具体按最高不超过以下标准执行:
     一、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
     (一)补偿标准:
     1、水田、菜地、鱼塘、养殖水面、果园、商品林林地和其它农用地、农业建设用地,按土地被征用前三年平均产值的30倍计取;
     2、荒地、坡度25°以上山地和其他未利用土地,按土地被征用前三年平均产值的15倍计取。
     (二)平均年产值以经县级统计部门审核的乡(镇)统计年报或经物价部门认可的单价为准。
     (三)征用农民集体所有非农业建设用地的,按邻近其他耕地的补偿标准补偿。
     二、青苗补偿偿按现状补偿,有青苗的予以补偿。没有青苗不补偿。
     (一)补偿标准:
    

类型
单位
补偿单价(元)
备注
一般果树
6000
不分区域
高值果树
10000
不分区域
特殊高值果树(名果、名茶)
50000
不分区域
果苗
2000
不分区域
菜地、水田、旱地作物
2000
不分区域
淡水鱼塘(一般鱼类)
3000
不分区域
淡水鱼塘(高值鱼类)
6000
不分区域

     (二)商品林林木补偿标准:成熟林地和近熟林按林地的林木实际价值补偿;中龄林按林地的林木实际价值2倍补偿;幼龄林按实际造林投资3倍补偿;种植不到一年的未成林按当年实际造林投资补偿;苗圃苗木、经济林按前三年平均年产值3倍补偿。
     (三)由国土部门调查核实征地范围内不同类型青苗的面积,在根据上述补偿标准计算出单位面积的平均补偿单价,按征地总面积平均每亩最高不超过10000元的综合包干单价执行。
     三、地上附着物补偿费
     因电网建设引起的地上附着物拆迁,一律以货币方式补偿。
     (一)建筑物、构筑物按不超过以下标准补偿:

类型
单位
补偿单价(元)
备注
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楼房
平方米
940
不分区域
混合结构房
平方米
740
不分区域
砖木结构房
平方米
640
不分区域
钢架厂房
平方米
640
不分区域
铁架简易房
平方米
300
不分区域
杉木简易房
平方米
200
不分区域
竹木蓬棚房
平方米
150
不分区域
简易竹蓬房
平方米
100
不分区域
水泥埕
平方米
40
不分区域
水泥路面
平方米
100
不分区域
围墙(含墙基)
平方米
80
不分区域
水泥砖墙水池
立方米
70
不分区域
挡土墙
立方米
200
不分区域
水井
1000
不分区域
手摇水泵
300
不分区域
电动手摇水泵
350
不分区域
有主坟墓
500
不分区域
无主坟墓
200
不分区域

     (二)特殊建筑物、构筑物(例如宫、庙、祠堂、特殊厂房、学校、骨灰堂、高值养殖场、海水养殖池等)按其在同区域内的重置价格进行补偿。
     (三)新宅基地可适当补助“三通一平”等实际投入费用,最高不超过房屋拆迁补偿费总额的20%计取。
     第十条  新建电力线路占用土地应征得土地使用者的同意,准予通过的可以不作补偿。由于线路通过致使土地使用受到限制,且土地使用者要求补偿的,应对线路保护区控制范围的用地进行补偿:
     (一)对于集体建设用地,补偿最高限额按本区域的土地补偿费、土地平整等费用进行补偿;
     (二)对于国有划拨用地,对占用部分实行收回土地使用权,由具备土地估价资格(资质)的机构进行土地价格评估,按国土资源部门认定的土地价格评估结果进行补偿;
     (三)对于出让土地,对占用部分实行收回土地使用权,由具备土地估价资格(资质)的机构进行土地价格评估,按国土资源部门认定的土地价格评估结果进行补偿;
     (四)对于其它性质的土地,按线路总长度平均每千米最高分别不超过60000元(500千伏线路)、45000元(220千伏线路)、30000元(110千伏线路)的综合包干单价执行。
     (五)由于线路通过要求拆除地上附着物,按本办法规定的标准对地上附着物进行补偿。
     第十一条  在城市规划区内国有土地上实施房屋拆迁,并需要对被拆迁人进行补偿、安置的,按《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和我市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二条  电网建设用地征地拆迁补偿方案应听取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意见,方案确定后,由相关地方人民政府进行公告。
     第十三条   本办法由市国土资源管理局负责解释,自2009年  8月1日起实施。
    
 
 
 
 
 
主题词:城乡建设  征地  电力  办法
­——————————————————­—————————
抄送:市委各部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市纪委办,潮州军分区,市法院,市检察院,驻潮部队,中央、省驻潮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新闻单位。
­———————————————­————————————
潮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9年7月6日印发
­—————————————————————­——————
(共印100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