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稻中后期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2022-09-21 10:23
发布单位:潮州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字体:

农作物病虫情报

第十一期

潮州市植保植检站                 2022年9月19日

地址:潮州市城新路15号         电子邮箱:czzwbhz@163.com



晚稻中后期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一、发生趋势

  根据当前病虫发生情况、品种布局及栽培条件,结合天气情况及历史资料综合分析,预计晚稻中后期病虫害发生程度中等。主要发生的有:稻纵卷叶螟、稻飞虱、钻蛀性螟虫、纹枯病和细菌性条斑病,稻瘟病在感病品种上有不同程度发生,细菌性条斑病局部偏轻发生。

  1、稻纵卷叶螟: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8万亩。

  2、稻飞虱: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3万亩。

  3、钻蛀性螟虫:偏轻发生,发生面积6万亩。

  4、纹枯病:偏轻发生,发生面积16万亩。

  5、稻瘟病:轻发生,发生面积0.5万亩。

  6、细菌性条斑病:轻发生,发生面积2万亩。

  二、主要依据

  1、病虫源:第六代稻纵卷叶螟从8月底开始迁入为害,之后不断有外地虫源迁入补充。9月16日调查,卷叶率一般为0.5%~3.2%,最高7.9%,残虫量一般为700~3500头/亩,最高7500头/亩,田间蛾量一般为400~700头/亩,最高1.33万头/亩,有效卵量0.8~1.8万粒/亩,最高约4.2万粒/亩。由于近期天气高温干燥,无效卵占比高。第六代稻飞虱无迁入峰,田间虫量一般为70~350头/百丛,最高530头/百丛。钻蛀性螟虫二化螟和大螟混合发生,以二化螟为主,残虫量平均46头/亩,最高94头/亩。纹枯病病株率平均1.8%,最高6.7%。稻瘟病病叶率小于0.1%。

  2、气候条件:未来随着冷空气的不断南下,还会有迁飞性害虫继续迁入为害。

  3、栽培品种及生育期:目前水稻正处于幼穗分化期,害虫的食料丰富,又是病害的易感时期。品种布局方面,易感病品种占有一定的比例。

  三、防治意见

  1、9月22~26日防治稻纵卷叶螟兼治二化螟,防治药剂选用16%甲维·茚虫威悬浮剂20毫升/亩或2%阿维菌素乳油50毫升/亩+18%杀虫双水剂250毫升/亩(兑水量60~75公斤)。

  2、破口期全面施药,药剂配方选择:①每亩用11%阿维·三氟苯悬浮剂20克+30%苯甲·丙环唑乳油15毫升+20%三环唑可湿性粉剂100克兑水60~75公斤喷雾;②40%氯虫·噻虫嗪水分散粒剂+25%噻嗪酮可湿性粉剂(优乐得)30克或50%吡蚜酮水分散粒剂15克+30%苯甲·丙环唑乳油毫升+2%春雷霉素可湿性粉剂80克兑水60~75公斤喷雾。

  3、防治细菌性条斑病在发病初期亩用20%噻菌铜(龙克菌)悬浮剂90克或20%叶枯唑(叶青双)可湿性粉剂100~150克兑水60~75公斤喷雾。

  4、历史稻瘟病区在齐穗期每亩用2%春雷霉素可湿性粉剂80克或20%三环唑可湿性粉剂100克+30%苯甲·丙环唑乳油毫升兑水50公斤喷雾防治稻瘟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