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攻坚短板弱项提高我市水稻种植农机作业质量

2022-08-29 10:09
发布单位:潮州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字体:

0J4A7833.JPG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的水稻机种率,攻坚机插短板问题,加快促进我市水稻机械化生产模式的转型升级。市农机处于2022年8月24日在江东召开潮州市晚稻高速插秧机插秧配套侧深施肥技术现场会暨培训班,近30名种植大户和农机合作社代表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通过现场技术讲解与观摩示范演示,让种植大户及农机合作社更好地了解高速插秧机插秧配套侧深施肥技术优点。该技术是将水稻基肥和孽肥在插秧的同时施入到距离水稻苗带侧5厘米深5厘米的位置上,减少1-2次,提高肥料利用率,在减肥10%-20%的前提下,水稻产量不受影响,提升稻米品质,有效地解决了施肥环节主要依靠人工撒施,而且需要撒施4-5次,劳动强度大,肥料利用率低,对水田周边水体污染严重的难题。

  本次培训一方面针对当前我市农业机械化发展的短板弱项,聚焦问题谋出路,创新推广模式集中攻坚,凝聚科技力量,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另一方面以专业化人才培养为抓手,挖掘群众榜样,深推新时代农机人才培养,推动我市水稻双抢农机作业质量进一步提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