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造农作物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2022-08-02 11:15
发布单位:潮州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字体:

农作物病虫情报

第九期

潮州市植保植检站                  2022年7月27日

地址:潮州市城新路15号           电子邮箱:czzwbhz@163.com



晚造农作物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一、发生趋势

  根据早造病虫发生情况结合晚造品种布局,气象因素及历史资料等情况综合分析,预计晚造农作物病虫害为中等发生。

  水稻主要发生的有:稻飞虱、稻纵卷叶螟、水稻螟虫、纹枯病、稻瘟病、细菌性条斑病、鼠害等。发生特点:各地发生分布不平衡。

  经济作物主要发生的有桔小实蝇、柑桔红蜘蛛、锈蜘蛛、荔枝蒂蛀虫,蔬菜黄曲条跳甲、小菜蛾、瓜实蝇、蓟马、斑潜蝇、烟粉虱、斜纹夜蛾、霜霉病、白粉病,香蕉蟓甲、香蕉叶斑病、疫病,玉米螟、草地贪夜蛾玉米锈病,茶小绿叶蝉、茶叶螨类等。发生特点:病虫并重。

  1、水稻病虫害

  稻飞虱:中等发生,发生面积34万亩次。

  稻纵卷叶螟:偏轻发生,发生面积22万亩次。

  水稻螟虫:偏轻发生,发生面积7.5万亩次。

  纹枯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4万亩次。

  稻瘟病:轻发生,发生面积8.5万亩次。

  细菌性条斑病:偏轻发生,发生面积4.5万亩次。

  鼠害: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2万亩次。

  2、经济作物病虫害

  (1)杂果类桔小实蝇:偏重等发生,发生面积11万亩次。

  (2)柑桔:红蜘蛛偏重发生,发生面积6.5万亩次,锈蜘蛛中等发生,发生面积5万亩次。

  (3)蔬菜:黄曲条跳甲、瓜蓟马、烟粉虱、白粉病偏重发生,发生面积分别为8万亩次、5万亩次、6万亩次、4.5万亩次;小菜蛾、斜纹夜蛾、斑潜蝇、霜霉病、炭疽病、软腐病、疫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分别为6.5万亩次、3万亩次、6万亩次、3.5万亩次、3万亩次、2万亩次、2.5万亩次;菜青虫、瓜实蝇、豆荚螟、病毒病、枯萎病偏轻发生,发生面积分别为2.5万亩次、6万亩次、1.5万亩次、1万亩次、2万亩次。

  (4)香蕉:香蕉蟓甲、叶斑病、黑星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分别为0.4万亩次、1万亩次、1万亩次;香蕉炭疽病偏轻发生,发生面积为1万亩次。

  (5)玉米:玉米螟、草地贪夜蛾、玉米锈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分别为2万亩次、1.5万亩次、1.5万亩次,玉米蚜虫、玉米纹枯病偏轻发生,发生面积分别为3万亩次、1万亩次。

  (6)茶:茶小绿叶蝉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4万亩次,茶叶螨类、茶黄蓟马中等发生,发生面积分别为7万亩次、5万亩次。

  二、主要依据

  1、病虫源:①早造稻飞虱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早稻后期发生面积8万亩,早造稻飞虱灯诱监测共发现6次迁入峰,其中4月份2次,5月份3次,6月份1次。后期田间稻飞虱虫量平均为712头/百丛,最高1030头/百丛。②早造稻纵卷叶螟轻发生,第四代发生面积6万亩,灯诱监测无迁入峰。后期田间虫量最高25头/亩。③第二代二化螟轻发生,发生面积5.5万亩,第二代残虫量28~35头/亩。④早造纹枯病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3万亩,后期田间病株率平均为48.6%,最高72.2%,病情指数平均为12.7,最高21.4。⑤早造稻瘟病局部发生,主要发生在水稻后期,病穗率为0.1%。

  2、品种布局和栽培管理:晚造主要栽培的品种中,感病品种仍占一定比例,同时部分农户仍存在偏施氮肥现象,对病害的发生流行有利。

  3、气候因素:我市7~9月是台风多发季节,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匀,利于病害的发生和迁飞性害虫的迁入为害。9月份北方冷空气开始南下,也有利于迁飞性害虫回迁为害。

  三、防治意见

  1、在选用抗病良种的基础上,加强栽培管理,搞好健身栽培,做到平衡施肥,不偏施氮肥。

  2、要抓好秧田的病虫防治工作。

  ①秧苗移栽前2~3天重施送嫁药,每亩用40%乐果乳油100ml加18%杀虫双水剂200ml加20%叶枯唑(叶青双)可湿性粉剂100~150克兑水60kg喷雾。

  ②插秧前应认真做好统一灭鼠工作,用7.5%杀鼠醚水剂按药:水:谷=1:30:150的比例配制毒谷统一时间投放。

  3、对经济作物,各地要认真做好田间调查,根据病虫发生情况,适时选准对口药剂进行防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