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后期纹枯病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2022-07-04 09:25
发布单位:潮州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字体:

农作物病虫情报

第六期

潮州市植保植检站                  2022年6月27日

地址:潮州市城新路15号           电子邮箱:czzwbhz@163.com



早稻后期纹枯病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一、发生趋势

  今年早造受“龙舟水”偏多影响,当前多数稻田水稻纹枯病偏重发生。根据田间调查情况,上周我市水稻纹枯病病株率普遍达到40%以上,平均值46.8%,比前一周的25.4%增幅较大,病害扩展蔓延速度快。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市6月底至7月上旬还有二次大到暴雨的降水过程。预计未来水稻纹枯病还会加重,部分稻田会达到重发生程度。

  二、防治意见

  受孕穗期至抽穗期不良气象条件影响,今年早稻结实率普遍偏低。当前大部分水稻处于灌浆结实期,为充分增加粒重,减少低结实率造成的产量损失,后期应重视稻田病虫害防治,主治纹枯病,挑治稻飞虱,确保功能叶的代谢功能正常,尽量延长功能叶寿命。

  1.防治纹枯病:可选用30%苯甲·丙环唑悬浮剂15~30g/亩或20%井冈霉素粉剂50克/亩。

  2.挑治稻飞虱:可选用20%三氟苯嘧啶水粉散粒剂8~16 克/亩或80%敌敌畏乳油150毫升/亩

  3.根外追肥:叶面喷施0.5%磷酸二氢钾水溶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