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服务“轻骑兵”潮州支队积极指导农户开展灾后保产工作

2022-07-01 16:06
发布单位:潮州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字体:

  6月以来广东出现大范围持续强降雨,对全市农业生产造成了影响,为做好灾后农业科技服务工作,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组织广东农技服务乡村行“轻骑兵”潮州支队到湘桥区意溪镇和潮安区浮洋镇、沙溪镇、庵埠镇,查看水稻目前长势和受降雨天气影响情况,并针对各镇水稻存在问题,现场为农户提供灾后病虫害防控等技术指导和服务,帮助农户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


1.jpg    2.jpg


  经现场了解,湘桥区意溪镇和潮安区浮洋镇、庵埠镇的水稻已经全面进入灌浆期,因受5-6月连阴雨天气影响,纹枯病容易发生。农技专家建议农户要注意天气变化,做好排涝工作减少积水时间,喷苯醚·甲环唑、井冈霉素防治纹枯病,同时喷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酯增加植株营养和提高抗逆性,达到提高千粒重,增加水稻产量。沙溪镇的水稻由于种植时间较晚,目前才进入幼穗分化2-4期。农技专家建议农户适当增施钾肥,提高植株抗逆力,重点做好破口期病虫害防治工作,尤其是防好稻瘟病、纹枯病,后期要注意水稻螟虫、稻飞虱迁入和纹枯病易发,并及时落实防治。 

 3.jpg    4.jpg


  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接下来,我市农技服务“轻骑兵”将继续密切留意台风、暴雨天气,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民和企业生产所需,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科学指导灾后生产恢复,因地制宜提出操作性强的技术指导意见和农业作物应急管理技术措施,开展关键生产技术培训,加强乡村振兴科技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