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后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意见

2022-05-12 14:59
发布单位:潮州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字体:

农作物病虫情报

第四期

潮州市植保植检站                   二〇二二年五月十二日

地址:潮州市城新路15号                  电子邮箱:czzwbhz@163.com




强降雨后农作物病害防治意见


  据气象部门预报,12~13日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共同影响,我市有一次暴雨到大暴雨的降水过程,最强降水时段在 12日下午到13日上午,并伴有雷暴及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受强降雨影响,预计雨后农作物病虫害将加重,各基层农技部门要及时做好农作物病害的防治指导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一、水稻病害防治意见

  1、尽快排水。受浸稻田应及时排除积水,若稻叶上积聚淤泥,要用清水进行喷雾,洗去稻叶上的淤泥。

  2、喷药防病。要及时加强细菌性条斑病、稻瘟病和纹枯病等病害的防治,抢晴喷药。防治细菌性条斑病可选用20%噻菌铜(龙克菌)悬浮剂90克/亩或20%叶枯唑(叶青双)可湿性粉剂100~150克/亩兑水50~60公斤喷雾;防治稻瘟病可选用20%三环唑可湿性粉剂100克或2%春雷霉素可湿性粉剂80克;防治纹枯病可选用30%苯甲·丙环唑乳油(爱苗)15毫升或20%井岗霉素可溶性粉剂50克兑水50~60公斤喷雾。

  3、密切关注迁飞性害虫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的迁入动态,及时指导防治。

  4、增施钾肥。每亩可追施氯化钾4~5公斤,以提高稻株的抗病能力。

  二、旱地经济作物病害防治意见

  1、尽快排水。及时对果园和蔬菜园进行清沟排水,并用清水进行喷雾,洗去叶片上的淤泥。积水排除后适时松土,改善土壤通透性。

  2、土壤消毒。每亩撒施石灰50~60公斤进行土壤消毒处理。

  3、喷药防病。果园和蔬菜园要全面喷药防病二次,时间间隔为5~7天,药剂可选用:①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②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③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倍液。

  4、根外追肥。用0.2%磷酸二氢钾溶液进行叶面喷施,促进作物生长,增强植株的抗逆能力。根外追肥可连续进行2~3次,时间间隔为5~7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