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造农作物主要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2022-03-24 09:53
发布单位:潮州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字体:


农作物病虫情报

第二期

潮州市植保植检站                 二〇二二年三月二十一日

地址:潮州市城新路15号           电子邮箱:czzwbhz@163.com



早造农作物主要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一、发生趋势

  根据冬后病虫源调查情况,结合早造品种布局、栽培条件、天气情况及历史资料等综合分析,预计我市早造主要农作物病虫发生趋势为中等偏重。水稻主要发生的有钻蛀性螟虫、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纹枯病、稻瘟病、田鼠等。玉米主要发生的有草地贪夜蛾、玉米螟、玉米锈病。经济作物主要发生的有小菜蛾、黄曲条跳甲、斜纹夜蛾、瓜蓟马、烟粉虱、斑潜蝇、瓜实蝇、霜霉病、白粉病、炭疽病、软腐病、疫病、桔小实蝇、荔枝蒂蛀虫、柑橘红蜘蛛、柑橘锈蜘蛛、香蕉象甲、香蕉叶斑病、香蕉黑星病、茶小绿叶蝉、茶叶螨类、茶黄蓟马等。

  1、水稻病虫害

  ①钻蛀性螟虫:预计偏轻发生,发生面积12万亩次,以大螟为主要种群。预计大螟羽化盛期3月19日~3月31日,羽化高峰期3月29日前后,孵化高峰期4月16日前后。

  ②稻纵卷叶螟:预计偏轻发生,发生面积20.2万亩次。

  ③稻飞虱: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32.5万亩次。

  ④纹枯病: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3万亩次。

  ⑤稻瘟病:预计偏轻发生,发生面积9万亩次。

  ⑥田鼠: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2万亩次。

  此外,局部发生的有白叶枯病、细菌性条斑病等。

  2、玉米病虫害

  预计草地贪夜蛾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7万亩次;玉米螟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2万亩次;玉米锈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4万亩次。

  3、经济作物病虫害

  ①柑桔:预计红蜘蛛偏重发生,发生面积6.9万亩次;锈蜘蛛中等发生,发生面积5.3万亩次。

  ②荔枝、龙眼:预计蒂蛀虫中等发生,发生面积3.5万亩次;霜疫霉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5万亩次。

  ③香蕉:预计香蕉蟓甲中等发生,发生面积0.4万亩次;香蕉叶斑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万亩次;香蕉黑星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0.6万亩次。

  ④蔬菜:预计黄曲条跳甲偏重发生,发生面积8.3万亩次;小菜蛾中等发生,发生面积7.5万亩次;蔬菜实蝇中等发生,发生面积6.2万亩次;烟粉虱偏重发生,发生面积5.3万亩次;斑潜蝇中等发生,发生面积5.5万亩次;蓟马中偏重发生,发生面积4.7万亩次;霜霉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8万亩次;白粉病偏重发生,发生面积3.5万亩次;炭疽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6万亩次;疫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5万亩次。

  ⑦茶叶:预计茶小绿叶蝉中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2.5万亩次;螨类中等发生,发生面积8万亩次;茶黄蓟马中等发生,发生面积5.5万亩。

  二、主要依据

  1、病虫源:①残虫量:市站3月1日调查,冬后螟虫残虫量504头/亩,死亡率为12.5%。②种群比例:大螟占95.6%,二化螟占3.4%。③发育进度:3月1日调查,大螟蛹占16.8%,五龄幼虫占20.8%,四龄幼虫占35.4%,三龄幼虫占10.4%。④去年纹枯病普遍发生,稻瘟病少量发生,田间残留了一定的菌源。⑤柑橘残虫量:市2月11日调查,冬后红蜘蛛176头/百梢。

  2、品种布局:感病品种仍占一定比例,部分品种种植时间长,抗性有所下降,对病害的发生流行有利。

  3、天气情况:未来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强对流天气会较为频繁,对病害的发生流行有利。气流的频繁活动,会有利于迁飞性害虫的迁入为害。

  三、防治意见

  为有效降低年初病虫源基数,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各地应及早落实各项综合防治措施。

  1、抓住害虫羽化出蛰前的有利时机,及时灌水办田,加快办田进度,把害虫消灭在羽化之前,有效压低虫源基数。

  2、认真做好秧田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抓好送嫁药的施用,防止秧苗带病虫进入本田,每亩秧田用18%杀虫双水剂200ml、40%乐果乳油100ml、20%三环唑可湿性粉剂100克兑水75公斤喷雾。

  3、抓住春插前后的灭鼠有利时机,在春耕办田到插秧前和插秧后至露田前进行二次全面统一的灭鼠行动,用1:30:150的杀鼠醚毒谷统一时间投放。

  4、做好本田期的除草工作,可在插秧后5~7天,秧苗扎根后,结合追肥,每亩用50%丁草胺乳油75~100ml混尿素5~8公斤撒施,要求即混即施,务求均匀,施药时和施药后5~7天内田间保持2~3厘米浅水层,病苗、小苗、弱苗田不宜使用。

  5、各类经济作物应认真做好春梢生长前或春种前的清园工作;蔬菜还应注意合理安排轮作,避免同科类蔬菜连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