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农业农村局“潮州政风行风热线”上线听众反映的问题答复内容

2022-01-19 09:05
发布单位:潮州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字体:

(第一期)


1月5日.jpg

  2022年1月5日上午,潮州市农业农村局参加“潮州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直播,期间通过电话热线、微信平台收到咨询问题共12个,具体如下:

  1、微信公众平台提问:我市目前在农产品质量认证方面有什么激励措施或优惠政策?

  回答:为深入贯彻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部署,加快品牌农产品发展步伐,促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认证工作,2019年我市对原《潮州市农产品质量认证奖励办法》进行修订,提高认证奖励标准。对在我市依法注册登记并在我市行政区域内从事农产品生产、科研、加工、销售的企事业单位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且在 2018 至 2022 年期间获得省农业农村厅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国家认鉴委认可机构颁发的绿色食品认证和有机产品认证证书的,均可申报一次性奖励。具体奖励标准为:

  1、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的,每个获证产品(不包括复查换证)一次性奖励2万元;

  2、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的,每个获证产品(不包括续展换证)一次性奖励 3 万元;

  3、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每个获证产品(不包括保持认证)一次性奖励 5 万元。

  4、同一证书多个产品认证的,按一个产品给予一次性奖励;同一产品同时获得有机产品原料认证和产品认证的,按一个产品给予一次性奖励。

  5、对符合本办法规定的农产品质量认证奖励条件的,由获证单位于获得证书次年1月31日前向市农业农村局领取并填报《潮州市农产品质量认证奖励申请表》,连同获得的认证证书原件向市农业农村局申请奖励。申请时间以获证单位向市农业农村局提交申请材料日期为准,逾期申请视为自行放弃奖励,不再列入下一年度奖励对象。

  2、张先生来电提问:养鹅是不是可以买保险并享受财政补贴?

  回答:现在狮头鹅养殖险纳入省级财政补贴的地方特色险种,这是对我们狮头鹅养殖比较好的事,从2021年就可以购买保险。这个保险也有财政补贴,现在补贴标准和额度由省、市、县三级共同补贴,养殖主需要认缴保额较少。狮头鹅(种鹅)保额500元/只,狮头鹅(肉鹅)保额100元/只,保险费率10% ,比如1只肉鹅10元保险费,养殖主只需缴纳2元即可。这就是狮头鹅养殖购买保险的标准。现在因我市饶平、潮安、湘桥、枫溪4个县区承保公司不同,具体要购买保险的话可直接到县区农业农村部门了解并投保。

  3、王先生来电提问:平时种菜时如何避免使用禁用、限用农药?

  回答:在日常果蔬种植中,为控制虫害,难免要用到农药。现在农业农村部禁限用农药名录中,有很多在果蔬上禁止使用的农药,在日常检测中时有检出。对于检出的禁限用农药,农业农村部门会对相应的生产者进行处理,为避免无必要的损失,生产者在购买及使用相关农药时,应到正规销售店购买,同时应了解农药的使用范围。对于限用农药,在农药包装上有写明该药物限制在哪些农作物上使用,比如氧乐果、甲拌磷、克百威等农药禁止在蔬菜、瓜果、茶叶、菌类、中草药材上使用。所以在购买的时候要注意认清农药包装上写明的限用作物。

  4、微信公众平台提问:养鱼有什么保险或者补贴吗?

  回答:现在我市淡水鱼养殖可以申请政策性补贴保险,海水鱼养殖政策性补贴保险目前正在与保险公司衔接中,具体尚未明确。因各个县区承保的保险公司不同,购买保险的程序在所不同,所以具体要找哪个保险公司投保,在哪个区域养殖就找哪个区域的农业农村局了解。目前我市淡水鱼、狮头鹅等16种农业品种已列入政策性农业保险,相关信息已在我局的政府网站公布,有需要的可上我局的公众网站浏览了解。

  5、微信公众平台提问:吃转基因食品有没有危害?现在吃了转基因食品是否会影响后代?

  回答:转基因食品的问题一直争议的时间非常长,转基因食品在欧美国家特别是美国发展比较快,国内转基因食品近几年也在发展。转基因食品如果通过安全评价获得安全证书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从现阶段的情况来看,现在非常多的发达国家都是利用转基因进行生产,转基因的作用主要是在农作物中植入相关的基因片段,使农作物能够分产、增产,而且能够减轻外部因素对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的影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经认证的转基因食品还是安全的,对孩子食用没有什么影响。

  6、郑先生来电提问:想问下为何有些年份的水果丰收,但水果行情却不好,不是果难卖就是收益差,有什么解决的方法?

  回答:现在水果的生产实际,从整个国家的体量来看,相当一部分的种植户都是跟随潮流走,比如今年行情比较好,就大家都来种,到明年水果丰收,后年或许水果就卖不出了。总体来说,作为个体农民,是无法把控市场行情。如果要确保生产的水果相对来说能卖出好价钱,最好还是经常了解整个市场的发展趋势,从互联网或者其他信息渠道可以知道相关的其他区域种植水果的多少。我们农业部门在指导生产的过程中,经常是先对接市场,之后再来发展生产,相对来说能够保障生产出来的东西较好地与市场对接,确保生产与销售衔接得起。还有一个,就是科研部门或农业部门都设置有科学技术推广服务单位,与他们对接之后,这些部门能够提供包括种子、技术等方面的服务,可以提高生产效益。

  7、翟先生来电提问:有同事被红火蚁咬了后起脓包,抹了些类似皮炎平的过敏药膏但效果不明显,有什么治疗或缓解的办法?在枫溪区有看到红火蚁巢穴,一般怎么防治?

  回答:被红火蚁咬伤之后有产生痒或过敏的现象。如果刚刚被咬,可以用肥皂水、清水清洗降低疼痛或缓解炎症。外涂的话可以去药店购买固醇类药物,比如泼尼松、地塞米松、甲泼尼龙、可的松、氢化可的松、倍他米松等。另外,也可以用清凉油、双飞人油来处理。如果感染比较厉害,有全身发热、头晕等现象,最好到正规医院做检查和治疗。

  枫溪区最近有做一次全面的普查,市要求县区在红火蚁发生时要组织统防统治。如果有这种情况,你可以跟区农业农村部门反映,我们已经配备了红火蚁防治药物到基层农技部门,以便他们开展统防统治的工作。

  8、微信公众平台提问:红火蚁什么季节灭治比较好?

  回答:红火蚁一年四季在我们这个区域都有,处于活跃期。防治时间最好是春季和秋季,这两个时间主要是红火蚁分群之前的时间,也就是他们繁殖的前期。利用春季和秋季这两个时间段来组织防治,能够较好地控制红火蚁的扩散。每年大概3月和9月、10月,灭治方法是发现红火蚁之后用专用药撒在蚁巢周围,利用食物传播的习惯,通过工蚁把药搬进蚁穴,给母蚁食用有毒药物后,用蚁传蚁的形式使整个蚁穴灭掉。近两年为了组织红火蚁的防治,各级财政部门都有购买红火蚁防治专用药发放到基层,如果各个区域发现有红火蚁发生,可以到基层政府部门或农技部门领取红火蚁防治的专用药去进行防治。

  红火蚁的传入主要靠作物的传播,我市最先发现红火蚁入侵是2013年。入侵的主要途径是通过草皮或垃圾的运输把蚁从外地传入到我们这个区域。现在要做好这方面的预防工作,重点是作物的检疫工作,特别是林木运输过程或者购买时必须做好防疫工作。在检疫过程中,及时把要调入我市的苗木作相关的药物处理,减少带蚁的作物进入市内。

  9、谢女士来电提问:我要带宠物猫搭飞机,要去哪里办手续?

  回答:调运猫、犬宠物前,报检人要提前3天向我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务服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申报检疫。在申报检疫后,饲养者可携带宠物、宠物免疫证及个人身份证等证件前往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现场办理。

  所报检的宠物必须到动物防疫部门或合法的动物诊疗机构完成狂犬病疫苗免疫接种,且在有效保护期内。调运的犬、猫经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官方兽医临床检查、疫病检测合格,现场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

  10、微信公众平台提问:春耕准备购置农业机械,听说购买可申请补贴,想了解一下情况。

  回答: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方式实行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具体操作程序如下:

  (1)申请。购机者在补贴产品产销企业自主购买机具后,到县级农机化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补贴申请资料。实行牌证管理的机具,要先行办理牌证照。对实行牌证管理的补贴机具,可由农机安全监理机构在上牌过程中一并核验。严禁以任何方式授予补贴机具产销企业进入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管理系统办理补贴申请的具体操作权限,严禁补贴机具产销企业代替购机者到主管部门办理补贴申请手续。

  购机者为个人的需提供: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购机发票、本人银行存折(卡)原件及复印件、银行转账等非现金方式支付凭证;购机者为组织的需提供: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购机发票、与组织名称一致的银行账号原件及复印件、银行转账等非现金方式支付凭证。县级农机化主管部门或乡镇在收到补贴申请资料后应及时将申请者信息及机具信息录入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管理软件系统,打印出《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申请表》盖章并交申请者签名确认。

  我省自2018年起,对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纳入牌证管理的机具和单机补贴额在5000元及以上机具需“见人见机见票”进行现场核实,具体要求按《广东省农机购置补贴机具核验流程》有关规定执行。

  (2)公示。县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在每批资金兑付前,将所受理的申请购机信息按乡镇制作《广东省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公示表》,在本地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予以公示,同时交有关乡镇政府或乡镇农机部门负责以适当方式进行公示(时限为7天),并公布乡镇政府和县级农机化、财政部门的举报电话。

  (3)兑付。经公示无异议后,县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及时整理好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发放明细表送同级财政部门,由财政部门复核无误后,办理资金兑付手续。对安装类、设施类或安全风险较高类补贴机具,在生产应用一段时期后兑付补贴资金。属于个人的,由县财政部门将补贴直接兑付到个人银行账户;属于组织的,采用国库集中支付,由县财政部门将补贴资金直接兑付到组织银行账户。补贴资金至少每季度足额兑付一次。

  11、微信公众平台提问:听众朋友反映隔壁村村内道路已铺好水泥,但本村道路还有些未铺上水泥,想了解下如何申请让村道铺上水泥?

  回答:听众朋友刚才提到的问题应该是村内道路硬底化问题。村内道路硬底化是有一个过程的,按照现行的政策是全市今年年底完成村内道路硬底化任务。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村内道路硬底化工作量非常大,投入的资金也比较大,近期省正在征求意见,把村内道路硬底化任务整个时限延长到2025年完成。将来按照省的具体文件出来后,我市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类处理,根据各个村的区位条件和实际情况,根据财政资金的到位情况进行统筹安排,所以无法一时说清楚这个村这两个月村内道路铺水泥或者下个月铺水泥。而且村内道路硬底化的标准也不一样,村的干道提倡水泥化或黑底化;没有机动车行驶的村行道,不建议过度水泥化,毕竟农村还是要有点乡土气息,留一点泥土,留一点乡村味道。

  12、刘女士来电提问:我家有种植水稻,近来发现邻居种植的稻米不错,听说是叫“丝苗米”,具体说不出来什么种类,邻居的种子也比较少,想问下“丝苗米”是指哪种米,要种“丝苗米”去哪里买种子?

  回答:现在很多农村都有种植“丝苗米”。“丝苗米”是“广东丝苗米”的简称,是广东米的一个特殊品牌。近几年因其外观靓丽,米粒纤细,加上口感不错,所以卖价不错。“丝苗米”是省农业农村厅和市农业农村局推广的品种。“丝苗米”是一种统称,里面还有许多相关的品种,包括“美香占2号”“19香”“象牙香占”等都是“广东丝苗米”的品种。因不清楚听众朋友的邻居具体种植哪个品种,如果介绍是叫“丝苗米”,那就是刚才介绍的这类米。如果想要种植的话,可到当地农业部门咨询,了解哪个地方有种子可供应。现在“丝苗米”生产效益相对比较高,比种植普通水稻的效益都要高。每年春季、秋季这两造,相关的种子经营单位也都有卖相关的种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