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粮食生产安全基础

2021-12-09 15:19
发布单位:潮州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字体:

  今年来,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围绕中央、省委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要求,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建后管护,有效地推动了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效益的提高,夯实了粮食生产安全基础。全市粮食种植面积63.45万亩,产量269670吨。其中:水稻种植面积47.39万亩,产量218721万吨。

  一是推进项目验收,促进项目建设质量提高。我市高度重视高标准历史遗留项目的验收工作,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在会议上强调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切实加快推进2018年及以前年度历史遗留项目的验收工作,市政府督导督办高标农田验收工作。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强化监督指导,强力推进项目验收。针对历史项目时间跨度大,遗留问题多的实际,各项目单位能落实专人负责,明确单位责任人及各参建单位责任人,做到每个项目各个环节都有人抓。我市采取超常规的方法,认真梳理每个项目验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解决措施,狠抓落实。今年来,全市完成70个项目验收及资料上传。

  二是开展质量“回头看”,促进问题整改落实。对2011年以来101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展质量“回头看”,共排查出问题项目42个,针对存在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措施,促进项目建设质量提升。推进建后管护责任、管护措施、管护资金等落实到位,全力完成整改任务。推进垦造水田项目培肥计划实施。组织开展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监测,为提高地力水平提供科学依据。在新建高标准农田项目区采取秸秆还田、种植绿肥、增施有机肥等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措施面积要达80%以上。积极探索合理耕作制度,实行用地养地相结合,加强后续培肥,提升耕地质量,防止地力下降。同时开展撂荒地复耕大行动,至11月底,我市已完成撂荒地复耕面积2.077万亩,占可以复耕抛荒地面积的68.3%。

  三是加强项目储备,确保项目建设任务顺利完成。组织做好2022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申报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储备入库项目15个3万亩,入库资金6750万元。按省最新要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必需优先覆盖稳定耕地面积范围,聘请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开展项目规划,上报省下达我市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任务2万亩。

  四是强化规划引领,增强项目实施的科学化。聘请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结合国土空间、水资源利用等相关规划和国土“三调”成果,全面梳理全市建设区域,组织编制市、县二级“2021—203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统筹安排规划期内任务,制定分年度工作计划。优化规划布局,突出提升粮食产能,优先在粮食生产功能区、粮食生产重点镇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建设标准。提升建设质量,打造一批宜机化改造、土壤酸化改良、高效节水灌溉、绿色农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整镇推进等高标准农田建设创新示范区,建设一批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宜机作业的高标准农田强化组织实施。



  潮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2月9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