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扶贫出实招 各显神通助扶贫产品“走出去”

2021-01-12 17:01
发布单位:市扶贫办
【浏览字体:

  2020年12月,饶平县被评选为“广东十大电商扶贫典型县”,该县樟溪镇的英粉村则被评选为“广东十大电商扶贫典型村”。去年,英粉村驻村工作队搭建线上平台,让土蜂蜜等农产品克服疫情影响实现逆市销售增长,售出6000斤,销售额近30万元。


  过去,英粉村电商基础薄弱,快递收寄都要到5公里外的镇上。而潮州邮政“电商+寄递+金融”扶贫模式发挥了作用。邮政公司有寄递渠道,有电商平台“邮乐购”,更有金融资助。去年春蜜生产旺季中,英粉村不到一个月就销出了约3000瓶土蜂蜜,扶贫工作站还在英粉村发放了3笔扶贫小额贷款。

  不仅有电商助力,潮州还全面推动全社会积极参与消费扶贫。

  去年6月份,潮州市举办扶贫产品展销会,潮州市委书记李雅林带队巡馆,为特色农产品点赞、“打call”。该展销会汇聚了约300种农副产品,不少产品热卖脱销。

  饶平县汤溪镇大门坑村、上饶镇埔中村、大埕镇红花村、樟溪镇英粉村、新圩镇燎星村5个省定贫困村主动参与“抗疫战贫爱心助农”广东扶贫济困日潮州直播带货活动,为网友推介新农村建设成果,“种草”乡村旅游路线。

  乡村服务官,乃潮州首创。潮州市在去年11月份推出乡村服务官培育计划,用5年时间培育1000名乡村服务官。他们将通过智库、媒体等支持,将现代理念、先进技术带给农民,加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从而实现兴农富农。

  近年来,潮州市着力突破扶贫产品销售瓶颈,助力贫困村产业发展、贫困户增收。搭建潮州扶贫产品“走出去”新窗口,开办广东东西部扶贫产品交易市场“潮州特色主题馆”,与商业连锁公司签订消费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举办全市扶贫产品展销会,利用广东省脱贫攻坚展、中山特色农产品展销会、第二届广东茶叶产业大会等展销平台和电商、“直播间”等网络平台,大力推介全市扶贫产品,2020年来共举办扶贫产品展销活动19场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