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扶贫暖人心 拔起“穷根”种下“富根”

2021-01-22 15:11
发布单位:市扶贫办
【浏览字体:

  每天早上,到潮安区江东镇仙洲村鱼肉菜市场附近的一家海鲜产品店来买海鲜的村民络绎不绝,海鲜店老板黄树华总是忙得不亦乐乎。三十八岁的黄树华是本村人,一家五口人。近十年来,这个家庭的收入都来源于黄树华和妻子黄春在服装厂打工所得。母亲生前患有癌症,需要长期就医,这给一家人带来沉重的压力。


  抱着扶贫要与扶智相结合的理念,潮安区委办公室帮扶单位挂钩领导和帮扶责任人多次上门。他们同黄树华一家促膝谈心,宣传自主创业政策,为其加油鼓劲。

  一番畅谈后,大家给黄家指出了一条就业脱贫的路子:黄树华年轻,学东西快,有干劲,可试试自主创业。在村里人群比较集中热闹的地方,找个店面开个海鲜店。为了能够给自己时刻“充电”,黄树华还多次参加当地政府为贫困户举办的创业培训班。

  在帮扶单位和原来务工单位潮安区恒达服装厂负责人黄锐武的支持下,黄树华、黄春夫妻二人的海鲜店在2019年4月开张了。一年多来,小店的生意越来越好,收入也慢慢稳定下来,一家人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实现稳定脱贫。为了把机会留给更需要的人,父亲黄耀宏本人主动要求退出低保户。

  稳就业就是稳脱贫。潮州市坚决把“穷根”拔起,坚决把“富根”种下并培育好,成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贫困人口安居乐业的“稳定器”。近年来除了鼓励自主创业,还精准分类施策,积极搭建就业平台。“潮菜师傅”“南粤家政”“农技能手”“电商达人”“广东技工”等培训有效开展,累计培训贫困劳力39324名,稳定提升贫困劳力就业水平。坚持就近就业与转移就业相结合、创建扶贫工场与建设扶贫车间同推进、开设公益性岗位与扶持产业发展相融合,累计帮助贫困劳力转移就业51433人次,有效提高贫困家庭工资性收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