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农用无人机和采茶机应用现场演示会暨技术培训班简讯

2020-09-25 17:07
发布单位:潮州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字体:

  9月25日上午,我处在潮安区登塘镇蓝家湾生态茶场举办全市茶园农用无人机和采茶机应用现场演示会暨技术培训班。旨在助力乡村振兴,加强茶园农用无人机和采茶机的应用示范推广,宣传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范围的采茶机械实施市级财政资金补助政策,加快推进我市茶叶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925154303.jpg

  活动现场,不仅展示了列入购机补贴的部分采茶机机型,还邀请茶农们观摩农用无人机喷药技术和机械化采茶演示,聆听现场技术人员的解说。一边,在无人机技术人员的操控下,装载药水的无人机缓缓升空,在茶园上方来回穿梭,将药水喷到茶园里,农用无人机喷药具有效力高、安全、适应性强、防治效果好、节省施药成本等优点;另一边,随着采茶机在茶树上扫过,鲜嫩的茶叶迅速被采摘下来,齐刷刷地钻进后面的集茶袋,短短几分钟,集茶袋中的茶叶便可装满一箩筐。见此,一些茶农忍不住亲自操作起来,更有人当场提出要购买采茶机械。

微信图片_20200925154436.jpg

微信图片_20200925154528.jpg

  茶叶要想规模化发展,必须推进机械化,而茶园施药和采摘用工难用工贵问题也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更为突出。我们希望通过在全市各个茶区推广农用无人机和采茶机的应用,加大资金补助力度,从而加快推进茶叶机械化生产转型升级,促进潮州茶生产标准化、科学化,提高茶叶生产经济效益,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参加此次现场会有: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人员,市农机处主要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各县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农机化股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登塘镇茶叶协会、茶叶种植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等60多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