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果树研究所组织科技人员下乡指导果农对柑园的灾后管理

( )

2017-08-07 18:12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受“海棠”外围环流影响,我市突发暴雨、局部大暴雨。饶平县东山镇、浮山镇等地降雨量较大,部分地方地势较低,导致柑园受浸。根据市农业局的工作部署,市果树研究所立即组织科技人员于8月3日前往东山镇长教村、安田村和浮山镇灯塔村等受灾较严重的地方进行灾后管理指导。

在东山镇农技站、长教村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市果树所科技人员来到长教村果农的柑园里,向果农发放资料——《蕉柑园浸水后的管理要点》,同时现场指导果农,接受果农的咨询。据果农反应,此次降雨导致柑园受浸时间最少5-6小时,最长达10小时,地势较低处的柑园甚至淹没整片柑园,部分柑树被冲毁。待雨水退去后,树体均沾满了淤泥枯草,增加了日后的管理难度。

市果树所科技人员指出,现蕉柑正处于培养秋梢结果母枝和果实快速膨大时期,正是对淹水敏感时期,这次浸水时间虽短,但对今年的产量和明年的结果母枝培养会有相当的影响,要加以重视,及时排除果园积水,天晴防治病虫害,并追加叶面肥,待土壤湿度降低后,加强地面肥水管理。采取上下结合快速恢复根、叶活力,恢复树势,具体的管理措施如下:

1、及时排水。清理排水沟渠,加快排除积水,暂时保留果园内的杂草,有利土壤中的水分排除。

2、病虫害防治及营养补充。建议晴天后可选用功能型叶面肥喷施2-3次,例如海藻酸、腐植酸、黄腐酸和氨基酸等,解决当前树体营养供应不足的问题,促进根系快速恢复活力。在叶面追肥的同时,应加入杀菌剂如爱苗、咪鲜胺、吡唑醚菌酯、苯甲嘧菌酯等,进行炭疽病和树脂病等病害预防。另外,土壤较干燥时,可用复硝钾水剂、高美施、氨基酸和腐殖酸等有机质兑水浇施,促进根系产生新根。

3、减轻树体负担。嫩叶和幼果对水淹敏感,天晴后,对结果较多的树,应及时疏去部分幼果,可先疏去病果、小果、机械伤较多的果,再对结果过多的枝条疏去部分。

4、延迟秋梢培养的时间。被水淹过的蕉柑园,都会不同程度影响到树体生长,现需要给树体一定的恢复时间,加强叶面和根系的肥水管理,才能培养出良好的秋梢。

(信息来源:潮州市果树研究所  梁银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