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召开全市精准扶贫工作汇报会

( )

2016-12-26 23:18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12月21日,潮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全市精准扶贫工作汇报会,听取各县(区)2016年度精准扶贫政策性保障兜底脱贫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分析当前扶贫工作存在问题,落实入户核查发现问题整改,部署近期脱贫攻坚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年度任务。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壮森,副市长郑锦鹏,市纪委分管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领导,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各县(区)党委副书记、农业局局长、扶贫办主任参加会议。

汇报会上,市纪委通报了扶贫政策落实入户核查情况,市扶贫办通报今年扶贫工作情况和近期工作重点,各县区汇报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五保)、教育、医疗、住房等政策性保障兜底脱贫工作情况。

林壮森指出,年度考核在即,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存在问题,切实做到领导工作实、任务责任实、资金保障实、督查验收实,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进一步落实帮扶责任,组织镇级帮扶工作组、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按照定点扶贫“十个落实”和贫困户帮扶“九到户”的工作要求,落实保障政策和帮扶措施;要把查找解决问题贯穿于脱贫攻坚始终,坚决查处发现的问题线索,经常性开展问题自查自纠,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以考核促工作落实,以督导促问题整改,营造不能贪不敢贪的工作氛围;要加强扶贫相关政策、措施、工作方式和监督管理方面的培训,提升工作效果。

林壮森强调,对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要在12月31日前做到“5个确保”,确保符合政策的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家庭成员在12月底前纳入低保(五保),并至少领取到12月份低保金(五保金),其他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也要应保尽保;确保本市学籍大专至小学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领到生活费补助,就读高中和中职(技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免学杂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考上高中以上学校不因贫辍学;确保落实全额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落实医疗救助,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确保纳入2016年农村危房改造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年底前动工建房;确保相对贫困户60周岁以上符合条件领取待遇的老人100%享受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侍遇。同时,各镇村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村有安全饮用水、有电用、有电视信号覆盖、有网络信号覆盖,并落实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

 

(信息来源:潮州市扶贫办许瑞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