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潮州市委员会二次会议第64号提案答复的函(潮人社函〔2023〕78号)

2023-11-14 17:54
发布单位:潮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字体:

  蔡旭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用好企业新型学徒制,赋能我市卫生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经综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和我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广东技工”工程政策,加大力度强化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陶瓷类技能人才,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成效凸显

  近年来,潮州技师学院、市职业技能服务中心结合“百名人社干部助百企”行动,紧密对接企业需求、对接产业发展,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式人社服务,大力推进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持续开展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扩大技能人才培养规模,加强技能人才培养。

  2020年以来,先后与广东新功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博宇集团有限公司、潮州粤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广东海利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松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联合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共2942名企业员工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培训工种涵盖《电工》、《家用电子产品维修工》、《车工》、《钳工》、《汽车维修工》、《陶瓷工艺师》、《陶瓷产品设计师》、《 陶瓷烧成工》、《陶瓷装饰工》等,通过企业导师带徒方式,由集团选拔优秀高技能人才担任学徒的企业导师,重点指导学徒进行岗位技能实操训练,帮助学徒逐步掌握和提升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潮州技师学院选派具备相应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水平的指导教师,负责承担学徒的教学任务,重点强化理论知识学习,做好与企业实践技能的衔接。培训完成后,对符合条件的员工发放每人每年5000-8500元的培训补贴,有效解决企业需求,稳就业、促发展。目前,广东松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计划也正式落地,计划首批备案共107人。

  二、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不断深化

  优化技能等级认定政策,印发《关于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通知》(潮人社函〔2021〕61号),面向全市具有行业代表性企业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加快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我市目前陶瓷类相关企业技能等级认定已经成功备案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松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健诚高科玻璃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统用卫浴设备有限公司、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认定职业(工种)涵盖陶瓷产品设计师、陶瓷工艺师、陶瓷装饰工、陶瓷烧成工、陶瓷原料制备工、陶瓷模型制作工等6大方面。其中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通过评价人数2863人、广东松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已通过评价人数720人、广东健诚高科玻璃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已通过评价人数21人、广东统用卫浴设备有限公司已通过评价人数87人、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通过评价111人。

  三、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进展仍显不足

  (一)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工作动力不足。

  一是学徒培养主要以中级工、高级工为主,层次要求较高,我市卫生陶瓷企业职工符合条件相对较少;二是学徒制培养期限达到1-2年,对年轻职工流动性较大的卫生陶瓷企业来说难度较大;三是卫生陶瓷企业普遍存在培训能力薄弱,自身培训能力和培训水平有限,结合实际情况制订培训方案和培训课程能力较弱,对开展培训培训意愿普遍不强。

  (二)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资金支持力度不足。

  一是学徒培训补贴由企业先行垫支,培训费用由企业先支后补模式,一定程度上加重了企业的财务负担,部分中小陶瓷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大大降低。二是政府补贴资金规模仍然较少,全市年度技能培训补贴资金稳定在1000万元左右,如果每年安排学徒制培训达到1000人的话支出达到600万元左右,对其他补贴项目造成较大的挤占,因此培训年度培训规模仍然较小。

  四、努力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实践活动。加强与陶瓷产业等制造类企业的共商共策,大力推进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加强技能人才培养,提高职工技能培训实效,强化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努力培养造就更多高技能人才,为企业改革创新、提质增效提供更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和保障,促进潮州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强化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结合卫生陶瓷行业实际,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不断修正和完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培训方案,从而以点带面,逐步向企业的各岗位、各工种延伸,逐步扩大应用范围与受益面。

  三是加大政策规范引导。通过深入企业开展深度调研,引导企业在培训方案的制订、技能培训职业(工种)和方式等培训标准的完善、培训师资的配备等方面的规范化进程,逐步提高中小企业对技能培训的实际需求的契合性。

  四是提高宣传力度。企业新型学徒制开展有赖于企业、院校、培训机构和职工的共同配合,需要不断扩大企业新型学徒制影响力和覆盖面,增加宣传途径,大力宣传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典型经验和良好成效,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尊重技能人才、重视支持企业职工培训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潮州市人社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潮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7月25日        

  (联系人及电话:市人社局职建科 李泳涛1382908057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