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潮州市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32号建议答复的函(潮人社函〔2023〕77号)

2023-11-14 17:50
发布单位:潮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字体:

枫溪代表团:

  徐先兰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陶瓷产业一线年青职工培养的建议》收悉,经综合潮安区政府、饶平县政府、湘桥区政府、枫溪区管委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我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我市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广东技工”工程政策,不断加大力度强化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在陶瓷类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多方合力强化青年陶瓷制造人才培养

  (一)依托潮州技师学院学历培养,加大陶瓷制造工艺技能人才供给

  一是学院积极筹设陶瓷相关专业,目前已开设了陶瓷工艺、工艺美术等特色品牌专业和机电一体化、数控加工等陶瓷机械类等专业,预计2023年秋季学期开始每年招收高级工班以上层次的学生达到300人以上,逐步将陶瓷人次培养重点向高技能人才方向转变。二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陶瓷彩绘工艺大师龙仙雯大师已与学院达成协议,将参与学院教学和培训相关工作,进一步厚植工匠文化,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三是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积极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实现“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有效地促进学徒技能水平与职业素养双提升,着力培育陶瓷工艺传承人。

  (二)积极推动陶瓷产业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

  一是推动与景德镇陶瓷大学合作育人。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工信局牵头负责市政府与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协议签订工作,多次到景德镇陶瓷大学拜访与沟通,并于2021年10月29日签订《潮州市人民政府景德镇陶瓷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有力促进陶瓷产业人才培养,打造产教融合机制。二是推动与韩山师范学院、行业协会协同育人。根据《潮州市陶瓷产业人才振兴计划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与市委人才办(市委组织部)部署,市工信局于2021年与韩山师范学院、市陶瓷行业协会、市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协会共同签订《潮州陶瓷产业人才发展合作协议》,建立校企产学研融合协同育人机制,推动陶瓷相关专业“微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三是按照《潮州市陶瓷产业人才振兴计划实施方案》要求组织陶瓷产业核心人才培训,由清华大学承办,目前已举办经营管理能力人才培训班潮州教学部分、陶瓷产业电商营销专题大讲堂、陶瓷产业工业设计专题大讲堂等培训班,得到我市陶瓷企业的踊跃参与,为我市陶瓷产业带来国内一流的师资与课程,目前累计培训陶瓷企业人才超过200人次,培养了一批高精尖陶瓷产业领军人才和实用技术人才,进一步壮大我市陶瓷产业人才队伍。

  二、多渠道强化陶瓷制造行业服务力度

  (一)多渠道开展政策宣传

  一是2022年借助“百名人社干部助百企”行动,向挂钩服务企业推送职称政策,向18家有职称宣讲需求企业开展专场宣讲。2023年,为进一步提高职称政策的知晓率,助力人才职业发展,开展“职称政策宣讲进百企”行动,共开展集中培训、专场宣讲10场次,共有239家(其中包括二十多家陶瓷企业)企事业单位、35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参加。二是在“潮州人社”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职称评审和技能竞赛相关推文,让企业、职工了解有关职称评审信息、申报流程和获奖情况,增强职工职业荣誉感;三是在人社部门组织的招聘活动现场设置职称政策咨询服务点,向咨询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并进行服务指导。

  (二)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近年来,积极实施“广东技工”工程,累计开展“广东技工”补贴性技能培训近8万人次,补贴资金支出近1亿元,大大提升了广大劳动者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拓宽他们的就业渠道,促进更加充分就业。同时以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为抓手,不断提高陶瓷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自2020年至今已为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松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健诚高科玻璃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统用卫浴设备有限公司、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松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陶瓷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近3000人。

  (三)发放陶瓷行业就业补贴

  用人单位组织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或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每月按不低于我市最低工资标准对见习人员支付工作补贴,可给予每人每月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的就业见习补贴,最长不超过12个月。目前,申请为我市见习基地的陶瓷企业有:广东松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潮州市联骏陶瓷有限公司、潮州市雅森陶瓷实业有限公司。

  三、多方位提升陶瓷行业人才荣誉感和获得感

  (一)实施陶瓷产业人才振兴计划

  开展潮州市陶瓷产业人才振兴计划“首席专家”和“产业拔尖人才奖”项目申报工作,共评选出2名首席专家和13名产业拔尖人才。对首席专家,按一年实际支付薪酬的70%、最高不超过4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资助;对拔尖人才,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励。

  (二)开展陶瓷职业技能竞赛

  在韩山师范学院广东省陶瓷职业技术学校开展“2022年潮州市陶瓷职业技能竞赛”,参赛对象为潮州市陶瓷企业在职职工和职业院校陶瓷专业具有学籍的全日制在校学生,竞赛内容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国家职业资格三级)为依据,并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新技能的相关内容。比赛吸引20个单位共50名选手报名参加。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旨在通过强技能、稳就业、促发展,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挖掘陶瓷年青技能人才,做强做优潮州陶瓷产业。

  虽然我市各有关部门近年来不断加强陶瓷行业相关人才的培养力度,但是面对我市陶瓷行业的现状仍存在不少问题,如青年从业者逐步减少、转型升级人才配套不足等。为此,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继续强化潮州技师学院学历教育培育力度,逐步调整设置有关专业和课程,提高陶瓷生产一线制作工序实践课程比例,让学生能够更加直观学习相关技能。同时继续深化校企合作新模式,加强校企联动,不断为我市输送年青陶瓷制造人才。

  二是聚焦产业发展,聚焦人才培养,持续开展职称政策宣讲活动,全力畅通评审服务保障,努力破解陶瓷行业人才职称评审问题,全力打造一支高质量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为我市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三是加大技能培训覆盖面,依托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鼓励符合条件的中大型陶瓷企业开展技能等级自主认定,不断提高企业员工提高技能的意愿。加大新型学徒制培养力度,为企业培养更加全面的高技能人才,惠及更多陶瓷制造企业。

  四是继续推动陶瓷产业核心人才培训计划,组织经营管理、工业设计、中层管理等培训班,引导企业重视人才工作,加快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产业人才队伍,为推动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人才队伍支撑。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潮州市人社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潮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7月25日        

  (联系人及电话:市人社局职建科 李泳涛1382908057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