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9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11-13 10:23
发布单位:潮州市卫生健康局
【浏览字体: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91号提案答复的函


赵子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社区卫生服务,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提案收悉,经综合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社区卫生作为基层医疗卫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我市中心城区的重要医疗任务。我市社区经济基础薄弱、医疗卫生资源严重不足等问题比较明显,迫切需要通过提升社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一、我市社区卫生基本情况

(一)社区卫生人才队伍现状

我市目前共有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集中在湘桥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计编制数313名,在编220名,在编人员中本科学历64名,大专学历112名,中专学历44名;在编人员共有专技人员177名(副高职称3名,中级职称38名,初级职称136名)。

(二)社区医疗服务能力现状

我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不足,大多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处老城区,所在地建筑普遍存在老化、狭小等情况,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湖社区和西新社区共用一个场地)建筑面积共计10700多平米,大多数未达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标准(2022版)》要求的建筑面积标准。多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设备缺乏或者陈旧老化,均未配备CTDR等影像诊疗设备,医疗设备主要仅配备血液细胞分析仪、生化分析仪、尿液分析仪、B超机、心电图等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所需设备,很多专科的医疗服务项目难以开展。2022年,全市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疗人次数206837人次,其中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9413人次;医疗业务总收入2120多万元,其中药品收入1430多万元,药占比67.5%

(三)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现状

全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24个,家庭医生团队人数71人,其中全科医生34人,专科医生9人。2022年湘桥区常住人口总数575795,签约数297990,签约率51.75%,其中重点人群签约数141367,重点人群签约率81.98%2022年湘桥区各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指标整体在全市名列前茅。

(四)社区医联体建设开展情况

湘桥区与深圳市福田区建立对口帮扶合作的工作机制,并签订医疗结对帮扶合作协议,推动我市社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湘桥区凤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分别进行结对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硬件设施缺乏,医疗服务能力弱

我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未进行标准化建设,普遍存在场地狭小老化、设备设施不足、信息化建设滞后的情况,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均未开展住院服务,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能力不足甚至缺失,基本只有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能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处市区,当地居民医疗保健和就医意识较强,但受市区各市直、区直医疗机构竞争和影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难以吸引患者就诊,医疗业务开展困难,医疗服务能力难以获得提升,无法满足社区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服务需求

(二)社区卫生人才紧缺,引才困难

我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数量不足、配置结构不合理,空编率较高,人员学历和职称层次相对较低。因地方财政比较困难,基层医疗机构尚未全面落实“公益一类财政保障”,医务人员薪酬水平相对较低,在工资待遇和综合条件上对卫生人才缺乏足够的吸引力,人才引进困难,高学历、高层次医学专业技术人员引不进、留不住。

(三)财政投入不足,保障不到位

我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属于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应按照公益一类核算由地方财政必须保障基本工资、基础性绩效、奖励性绩效、“五险二金”等各项人员经费。目前,由于地方财政比较困难,仅全额负担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编人员基本工资,其余基础性绩效、奖励性绩效、“五险二金”均只负担一部分或通过统筹上级各专项补助资金部分保障;地方财政也无法投入资金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场地建设和设备采购更新。而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水平较低,业务收入不高,难以弥补财政保障缺口,连人员经费都无法保障,更无法投入资金用于建设场地和更新设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大财政投入,落实“公益一类财政保障”

地方财政要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投入,帮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场地,采购医疗设备,提升服务能力。同时要落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公益一类财政保障”,保障人员薪酬待遇,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造血功能,推行“公益二类绩效管理”,充分调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干事创业积极性。

(二)推行“区招区管镇用”,大力引进人才

2023年上半年,我市组织各有关医疗卫生单位到南方医科大学参加校园专题招聘医学类人才。湘桥区卫生健康局在招聘活动中,实行“区招区管镇(街)用”,由区统一招录医学类毕业生6名,并根据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需求情况分配到位。在人才引进上,要进一步探索推进“区招区管镇(街)用”的引才模式,降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引才门槛,简化引才程序,提高社区卫生工作人员薪酬待遇,加强人才吸引力。2023年起,湘桥区还开展基层订单定向培养医学生工作,全区招收订单定向医学生15名,毕业后将分配到湘桥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

(三)整合社区医疗资源,提升服务能力

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充分利用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工作的契机,合理整合及分配社区医疗资源。要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场地、设备等情况进行评估,对场地狭小,且无法扩建,难以改造的,可适当进行整合。充分盘活社区服务资源,加强对涉农街道村卫生站乡村医生的培训,推进一体化管理,探索将村卫生站乡村医生纳入编制管理,完善乡村医生准入和退出机制,发挥乡村医生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各项工作中的作用,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四)推进签约工作,做实医防融合

全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基础,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通过细化辖区范围居民中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管理,定期通过各种新媒体形式,通知辖区居民健康体检,推送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健康指导,做群众健康的守门员、贴心人,通过多种途径引导和支持患者首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首诊率。进一步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中老年人健康管理中的独特优势,加强医防融合,立足服务,每年免费为其提供健康体检,帮助老年人尽早发现健康风险因素,早期发现疾病并进行针对性治疗,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融入签约服务全过程。

(五)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创优工作

当前全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对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标准(2022版)》,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国家推荐标准均有一定差距。积极推进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优质服务基层行”创优工作,对标对表查找存在不足,逐项逐步落实整改,弥补社区卫生短板。要认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位与发展方向,发扬社区卫生服务优势,推动社区康复等特色科室发展,让患者“治疗在综合医院,康复在社区”,与综合医院错位发展,增加与辖区慢性病患者的黏度,提高患者的信任度,从而逐步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

(六)深化医联体建设

目前我市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深圳市福田区建立对口帮扶机制,各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要把握好结对帮扶的机会,进一步加深双方在医疗领域的交流合作,充分利用福田区医院的先进技术、人才优势及管理经验,不断学习先进经验和技术,努力提高医疗质量,积极推动社区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强与市、区级综合医院的合作和结对帮扶,深化医联体建设,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

(七)积极开展宣传活动

积极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世界家庭医生日”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主题宣传活动,让更多的群众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的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服务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及现场宣讲等多种形式,面向老年人及其照护者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广泛传播营养膳食、疫苗接种、伤害预防、康复护理、中医养生保健、应急救助等科学知识及心脑血管、糖尿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口腔防治等慢性病防治内容,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引导老年人形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充分体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医疗服务上便捷细致的优势。

我市社区卫生服务底子薄,基础弱,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是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的一项长期工作任务,需要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以及社区卫生工作者的共同关注、投入和努力,也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理解和支持。我们将继续推动社区卫生改革,以“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为方向,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努力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全面的医疗卫生服务。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市社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潮州市卫生健康局

                                                                                                 2023720


(联系人:市卫生健康局詹益顺,1382902666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府办建议提案科,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