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5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10-25 11:51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陈丽敏委员:

  您提出的第50号“推进潮州商务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案收悉,经综合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旅体局等部门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指出了当前我市电子商务总体存在的问题,十分中肯,提出了打造集企业展示、产品销售、外综服务、文旅资源、乡村振兴、政务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议,对推进潮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有较强的前瞻性。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将提案作为市政协雷伟平副主席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我局将重点提案答复工作作为今年重要的工作任务,会同相关单位专门成立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办理方案,组织开展调研工作,以完成提案答复力促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一、近年来我市电子商务开展情况

  (一)聚焦产业热点,推动跨境电商发展。自2022年2月我市获批第六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我市持续培育企业主体、壮大跨境电商业务规模。去年我市跨境电商B2B出口额实现亿元突破;今年1月至目前,全市跨境电商出口2.75亿元。为推动企业发展跨境电商,市商务局研究制订系列政策,组织企业参加国内跨境电商重点展会,举办资源对接系列活动,打造人才培育基地,聚焦潮州产业带发展,实现企业和平台的资源对接,多方发力推动传统产业与跨境电商模式融合发展。目前已引导我市129家企业完成海关跨境电商企业备案程序,在全省同批设立的综试区中企业数遥遥领先。

  (二)聚焦乡村振兴,培育新型“潮农”队伍。积极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作建设,遴选认定益农信息示范社10家,县级运营中心4个,认定益农信息社995个,面向农民开展信息服务,利用“益农商城”平台推动特色农产品出村进城。持续推进新型“潮农”队伍建设,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农村电商“一村一品”带头人提升培训等项目进行赋能培训,全面提升新时代“潮农”队伍信息化应用能力。今年以来,培训创业青年100余人、高素质农民396人;组织参加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培训5人、省农村电商人才培训60人,参加省委组织部“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专题培训6人。今年1-7月,潮州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8.4亿元,同比增长12.6%。

(三)聚焦行业引导,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从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夯实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入手,引导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加强与国内大平台合作,线上构建“中国特产·潮州馆”,线下建设潮州特色产业馆,引导企业线上线下“两步走”,截至今年3月,累计上行“中国特产 ·潮州馆”的企业有101家,在线企业80家,在线商品1385件,并入驻线下潮州特色产业馆以数字化形式进行全方位展示宣传,累 计销售2420万元。项目实施期间通过引导企业参加京东商城各种营销活动,持续为企业提供品牌曝光和店铺引流,拉动潮州企业销量额 1.5亿元。同时,深入推进电商直播基地建设,谋划推进“直播电商+产业带”工作,筛选本地直播基地作为载体,积极引进直播服务机构和商家,高水平打造本地电商直播生态圈。据第三方机构统计,2022年1月-12月,潮州全网活跃店铺数47191家,网络零售额达233.6亿元,同比增长0.9%。2023年1-7月,我市实现网络零售额168亿元,同比增长40.6%,其中参与直播的商品实现网络零售额17.3亿元。

(四)聚焦行业监管,创建电子商务良好发展环境。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平台监管,对辖区内持有 EDI许可证的互联网企业开展实地核查,初步建立了我市平台企业数据库,每年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对平台企业开展 100%检查。加强对平台企业的合规化指导,督促平台企业和平台内经营者落实“亮照”义务,引导平台企业建设合规管理制度体系。通过落实《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电子商务经营者登记规定、放宽登记住址限制、“首违”免罚等措施,切实依法扶持“零星小额”等个体经营新业态发展。落实网络市场监管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完善网络市场监管共建共治工作机制,创建电子商务良好发展环境。加强网络产品质量执法监管,提升网售电子商务产品质量。

二、关于提案建议的答复意见

(一)关于“以政府引领为主导,强化统筹管理”方面。近年来,我市强化对电子商务的政策引领,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发展多种形式的电子商务业态。根据我市发展实际,研究制订《潮州市加快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指导意见和《2022年度潮州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专项资金实施细则》、《2022年度潮州市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奖励措施》、《2023年度潮州市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奖励措施》等系列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目前正着手完善和制订我市电子商务中长期发展规划。此外,我局将立即响应提案意见,积极发动、支持有能力、有资力的企业或第三方开发建设“潮州商务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力争“潮州商务综合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能尽早落地,为加快推进潮州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提供更好更优更全面的数字化支撑。

(二)关于“以平台建设为关键,构建完整体系”方面。一是提案中指出公共服务平台应具有企业展示、产品销售、外综服务、文旅资源、乡村振兴、政务服务等功能。目前,我市诸如“看潮州”等软件已初步形成地方宣传“活名片”效应,设有政务、推荐、民生、文旅、乡村等10个频道,且可联接“粤政易潮州频道”。当前,每天为用户提供丰富的信息咨询、政务办理及文旅推荐等优质产品。下来可再根据市场需求,在原有基础上或在其他具有优质流量的平台上进行内容扩充、系统升级,逐步实现陈委员提出其他功能板块上的互联互通。此外,市商务局也积极密切关注省商务厅的统一部署,推进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争取在省商务厅的指导和协调下,尽早打破金融、物流、税务、海关部门的链接壁垒,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规范化、便利化。二是提案中指出公共平台成为数字经济载体,解决好的经济数据外流问题。这个问题也正是当前政府关注的热心堵点问题,陈委员想政府之所想,急政府之着急。电商板块,尤其是直播电商方面,受平台、营商环境以及珠三角便利化措施和奖励政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当地的数据纳统、纳税等问题至今难以根本性解决。下来,将积极想方设法,并组织向先进的地级市学习,探索推进公共平台上数据纳统、纳税功能建设。

(三)关于“加强人才培育”方面。今年初,市商务局联合韩山师范学院潮州师范分院、阿里巴巴国际站和潮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打造我市首个跨境电子商务产教融合人才培育基商务地,深化产教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使人才培养与行业无缝对接。推动设立我市首个在高校“跨境电商”专业,从今年秋季开始,预计每年可招生人数达100名,开启跨境电商高质量专业化培养的新征程。潮州技师学院开设电子商务专业,成为热门招生专业。去年,该专业346名学生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通过率达64%。同时,发挥行业协会的优势,组织本地企业、商家开展各类电商培训、宣讲会和资源对接活动,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四)关于“协调多方链接和服务,引导社会参与”方面。市商务局将广泛对接相关电商平台和服务商,为平台以后的业务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同时充分征询国有投资平台的投资意愿,积极发动、倡议有实力的社会资本参与平台建设。

(五)关于“完善监管机制,加强平台监测力度,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方面。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牵头建立网络市场监管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完善网络市场监管共建共治工作机制,创建电子商务良好发展环境。同时,根据相关规定,严格落实平台监管政策,积极扶持和指导平台合规经营,开展网络产品质量执法监管,切实提升网售电子商务产品质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市商务局将以推动落实提案建议作为工作目标,牵头相关部门,切实提高企业服务水平,重点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是夯实行业基础,切实提升全市电子商务发展水平。争取本级、上级等各级资金,鼓励企业发展跨境电商、直播电商等业态,在独立站、海外仓、业务拓展等方面予以资金支持。目前正在组织企业申报2023年中央财政资金(跨境电商事务)和2024年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跨境电商示范省建设事项)。从跨境电商、国内电商、农村电商等维度,全方位落实活动组织、人才培训、市场开拓、资源对接等工作措施,培育市场主体,积极加强与阿里国际站、淘宝天猫、抖音、拼多多、Shein等电商平台对接,开展系列资源对接活动,助力企业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全市电子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积极创造条件,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我市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后根据要求,获批地市需按照“两平台六体系”工作思路推进建设。其中,跨境电商线上平台正在待省厅建设方案发布后统一推进。接下来将会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以推动建设多方位、多板块、多链条的公共服务平台为目标,在各方面条件成熟的前提下,积极向市政府建议推进平台建设,由市政府牵头全市相关部门,合理规划,统筹谋划,实现数据共享、信息互通,充分释放数据红利,全面提升数字化建设水平,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新引擎。

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做深做实跨境电子商务产教融合人才培育基地建设工作,深化政、校、企、平台四方协同育人模式,推进产教融合,有效整合发挥协会、平台和潮州市本地的优势与资源,为本地企业培育实用型跨境电商人才。支持基地搭建直播电商教学场地,结合潮州特色产业,推进直播电商人才培育工作,培养一批服务当地企业的直播电商人才,助力全市直播电商等业态的蓬勃发展。充分整合我市相关行业协会资源,积极对接国内电商平台,举办宣讲会、人才培训会、实操训练营和资源对接等系列活动,发挥人才赋能作用,全力助推潮州传统产业与电商业态融合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市商务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潮州市商务局

2023年8月29日

(联系人及电话:钟树琦,239875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领导雷伟平,市政协提案委,市府办建议提案科,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