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司法局关于2023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2023-08-15 16:46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今年来,潮州市司法局根据潮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办理2023年建议提案的通知》有关要求,认真落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相关规定,精心组织,调查研究,强化落实,稳步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承办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3年,我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直通快车”建议1件、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2件,均为会办件,其中涉及旅游、城市管理方面地方立法2件,知识产权保护监督1件,办理结果类别均为A类,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并按时报送主办单位。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办理制度。我局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把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工作抓落实。成立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局分管领导直接抓、局法治调研科综合统筹、各业务科室和直属单位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确保办理工作部署周密、分工合理、责任明确、要求严格、程序规范、落实到位。局党组会议专题听取2023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汇报,要求把认真办理建议提案作为抓思路突破、抓工作落实、抓制度创新的重要载体,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水平。

  (二)强化统筹谋划,细化责任分工。制定印发《潮州市司法局关于办理好2023年度市政府交办的建议提案的实施方案》,对市政府交办的建议提案进行任务分解,进一步明确牵头领导、主办科室、协办科室和具体承办人员,提出办理时限和工作要求,做到办理工作有分工、有合作、有交办、有监督,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三)落实“三把关”,确保办理质量。为确保办理质量,在建议提案办理中实行“三把关”,即由主办科室把好一线办理关、局法治调研科把好复查整理关、局领导把好严格审核关,按照“交必办、办必果、果必报”的要求,以严格要求,倒逼建议提案办理落到实处、办出成效。

  三、办理成效

  2023年,我局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要围绕新兴旅游项目、城市管理立法和知识产权保护监督方面内容,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建议。在办理中,我局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与司法行政工作紧密结合,突出重点,以办理工作促进业务工作,以业务工作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如,在推动规范露营经济立法方面,我局积极参与立法项目的起草、调研、论证、审查等各环节工作,推动出台地方性法规《潮州市韩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黄冈河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潮州市凤凰山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潮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对在相关景区内从事游览、住宿等经营活动的行为进行规范,为露营旅游相关制度建设提供了基础保障。推动出台政府规章《潮州市民宿管理办法》,促进了“民宿+露营”经营模式的持续健康发展;在推动规范城市建筑外立面立法方面,推动出台地方性法规《潮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推动出台政府规章《潮州市城区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对建筑物外形要求、建筑物外设施的规范设置等方面作出规定,为进一步细化规范城市建筑外立面管理筑牢了基础;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我局积极发挥行政执法监督和普法宣传作用,通过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执法案例指导和执法资格管理,以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为抓手,对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落实“三项制度”、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及运用“一体化平台”进行监督,着力提升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

  四、下一步工作

  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司法行政工作提出的各项意见建议,凝聚了各位代表、委员对构建法治政府的真知灼见和殷切期望,是促进司法行政工作再提升的重要途径。接下来,市司法局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我局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大承办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加强沟通协作,深化成果运用,坚持意见建议与业务“双融双促”的原则,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与业务工作挂钩,举一反三,研究制定更加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将承办工作转化成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