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08-10 10:06
发布单位:市工信局
【浏览字体:

市政协湘桥组:

  您们提出的《依托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建设小微企业培育工业园》提案收悉,经综合市发展改革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消防救援支队、潮安区政府、饶平县政府、湘桥区政府、枫溪区管委会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情况

  今年来,我市坚持以“工改工”为主攻方向,积极推进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市政府领导多次主持会议专题研究“村改”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帮助和指导解决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中碰到的重难点问题。目前,各县区“村改”项目正积极推进,不断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园区,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主要项目的基本情况如下:

  (一)凤塘镇村镇工业集聚区。凤塘镇村镇工业集聚区是潮安区“工改工”的先行试点,计划改造面积3600亩。目前村改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已启动片区已完成局部约110亩的征地工作,以及约38亩土地出让,实现“拿地即开工”(潮晟科创园);并已印发《潮州市潮安区凤塘镇如意路延长线两侧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片区产业入园标准操作指引》,鼓励陶瓷产业往高端化、智能化、艺术化、自动化等方向发展,逐步形成以日用陶瓷、卫浴陶瓷和工艺陶瓷为主体,以电子陶瓷、功能陶瓷为核心竞争力的产业结构。

  (二)西山溪村镇工业集聚区。西山溪村镇工业集聚区作为古巷、凤塘的产业腹地,同时也是潮安区“工改工”工作的改造重点,将重点围绕智能卫浴、智能厨卫两个产业,引进、培育更多优质龙头企业,形成创新型、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等集聚的发展势态,创建区域自有品牌,进行智能卫浴、智能厨卫产业的强链、补链、延链,打造上下游产业链完备的特色产业集群。计划改造区域10860亩,目前已开展区域内的企业基本情况摸查,涉改的19个行政村村民代表大会已召开,一致通过同意村改。潮安区西山溪片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在公开征求意见,选取古巷大坑塘(600亩)作为启动单元。

  (三)庵埠镇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试点项目。潮安区梅林湖片区(总面积690亩)将通过“村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创建融合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精而美”、体制“活而新”的潮安庵埠糖果小镇,目前已在三区三线、国土空间规划中,重点保障梅林湖片区拟改造用地的建设用地规模,选取第一期龙坑腾挪园区作为启动单元,完成地形测量、控规调整、社会稳定性风险评估等工作。

  (四)湘桥区村改项目。湘桥区重点推进瓷泥产业综合整治提升,将桥东街道、意溪镇“飞天燕”瓷泥片区、黄金塘片区约2500亩范围纳入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范围,在铁铺打造600多亩的铁铺瓷泥产业转移园区,引导瓷泥产业有序转移,推动瓷泥产业改造升级,并通过将老工业区改造为商业、住宅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风貌和完善城市配套设施。

  (五)饶平县村改项目。饶平县李厝片区首期157亩先行示范区范围内金德陶瓷有限公司区域92亩已进行地块测量,控规正在编制中。钱东镇广东无尽食品有限公司项目(约30亩)已顺利开工并完成工程基础建设。

  (六)枫溪区村改项目。枫溪区将以洋头村、长美二村及西边村为试点,以点带面推进升级改造,重点做好粤东建陶工业地产项目的挂牌出让,腾挪释放土地空间,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二、加快推动“村改”建设小微产业园的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以试点项目为村改和小微产业园建设开路。为推进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工作,我市对“三旧”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进行调整、充实。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市发展和改革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税务局等单位为“三旧”办成员单位。潮安区作为先行试点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区“村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的“村改”工作专班,并组建现场协调组、政策研究组、执法保障组三个专项小组,抽调“村改”重点镇最精干人员,全脱产下沉到凤塘镇推进“村改”工作。为推进片区内规模上企业升级改造工作,研究制定了《潮州市潮安区凤塘镇如意路延长线两侧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试点片区村企合作“三旧”改造项目实施办法(试行)》等多份规范性文件,为规上企业自改提供了政策保障。

  (二)加大财政奖补力度,激发村改和小微产业园建设内在动力。市财政局《印发〈潮州市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资金筹措使用工作指引〉的通知》〔潮财综〔2021〕7号〕,制订我市对“工改工”奖补措施:1.土地出让收入。各县(区)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项目的可出让土地,通过公开出让、协议出让等途径形成土地出让收入,市级不参与分成,原则上用于村改项目投入;2.土地增值税补助政策。自2019年度起,我市“三旧”改造项目所产生的土地增值税收入(全口径)较上一年度增长超过8%的部分,由省按30%的比例核定补助我市后,再按有关规定返还给各县(区),优先用于支持我市“三旧”改造及村级工业园(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范围内“工改工”及公益性改造项目的发展;3.落实通用厂房财政资金扶持。对容积率超过2.5的新建多层工业地产项目,根据项目生产性建筑面积以18元/平方,按属地原则,由各级财政在每年预算内安排专项资金对项目开发单位进行补贴。

  (三)加强学习交流,拓宽村改和小微产业园建设新思路。继2022年9月赴福建省南安市考察学习小微产业园建设经验,今年6月7日,市工信局组织赴揭阳高新区万洋科技众创城、丰顺万洋众创城考察学习,学习借鉴众创城建设运营管理经验,推进我市小微特色产业园建设,并邀请万洋集团到我市考察投资。潮安区政府近期也组织区自然资源局、工科局等部门及凤塘、古巷镇政府人员到中山市、惠州市、深圳市考察学习“村改”经验,深入开展对接学习交流,拓展“村改”思路。

  (四)加强部门联动,为村改和小微产业园建设创造良好环境。市发改局将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纳入《潮州市产业发展布局“十四五”规划》、《潮州市区域发展“十四五”规划》等规划。市工信局牵头出台实施《潮州市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大力发展工业地产,全力配合做好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工作,创新建立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与省产业园联动发展机制,积极拓展产业转型升级新发展空间。市自然资源局在组织编制《潮州市湘桥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等规划中,对一类、二类等工业用地,容积率一般按照1.0-4.5进行控制,上限由原来普遍的2.2提高到4.5,提高工业用地的开发强度,进一步保障产业用地使用效益;对于符合要求的制造业企业的工业物业产权,按照申请支持办理分割和分割转让的不动产登记,可按幢、层等固定界限确定基本单元。对于符合要求的中小微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时,按照上级政策规定,给予减免不动产登记费征缴。

  (五)加强政策研究,加强小微特色产业园规范管理。为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低成本扩张和低成本转化,推动中小微企业规范化、园区化发展,不断做大做强,促进产业集聚和高质量发展,市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鼓励通用厂房建设促进工业地产发展的实施意见(修订)》。一是对前来申报工业地产项目的企业出具项目确认书,并提出项目管理要求。二是定期收集汇总全市工业地产项目情况,建立工业物业信息库和工业物业信息发布机制。三是积极牵线搭桥,加强对接交流,帮助并指导开发业主开展厂房招商。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工业地产项目10个,其中已建成3个,正在建设3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4个。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小微特色产业园规划布局。结合我市产业分布特点,统筹考虑总体布局和发展目标,依托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合理规划布局一批小微特色产业园,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加强园区配套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和建设,优化完善集聚区产业结构及上下游产业链,全面提升园区产业承载能力和配套服务能力,做大做强我市陶瓷、食品、不锈钢、印刷包装、智能卫浴等产业集群。

  (二)大力推进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采用倒逼机制,对不符合安全生产、城乡规划、生态环保等建筑进行查处整治,通过采取行政司法等有效措施,改变干部群众传统观念,充分调动起群众参与改造的积极性。组织开展干部业务培训和专题政策宣讲会,及时宣传阶段性成果,充分团结凝聚各方力量,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同时,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用足用好上级下放的审批权,不断提高审批效率,提升干部队伍的业务水平和能力,探索“打包审批”、“容缺受理”等制度,建立“村改”绿色通道,推动一批“园中村、村中园”民房等搬迁和改造,打造具备一定规模的现代化工业园区。

  (三)加强小微特色产业园建设政策引导。对标先进,借鉴经验,结合《关于鼓励通用厂房建设促进工业地产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即将到期的契机,制订出台推进小微特色产业园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工业地产开发、城镇低效用地再利用、盘活利用旧厂区和空余厂房等多种模式开发建设小微产业园区。对适合标准厂房生产或用地不超过10亩的中小微项目,引导进入标准厂房,可给予适当租金补助。探索实践工业地产按揭贷款模式,吸引有意向的金融机构入驻工业地产项目园区,引导金融机构针对购置厂房的入驻企业提供贷款支持。

  (四)加强小微特色产业园规范管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小微特色产业园项目建设管理,小微特色产业园项目在土地供应时需签订项目监管协议,对产业园的开发建设、产权分割、产业定位、运营模式、企业入驻和退出机制、违约责任等方面进行明确约定。推动投资建设主体设立专业运营机构,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对入驻企业实施统一管理,承担园区招商引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生态环境、物业管理、统计数据报送等公共管理服务职能。鼓励运营主体运用信息技术,积极开展数字园区、智慧园区建设,为企业提供智慧化办公、营销、生产等服务。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们对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8月4日

  (联系人:杨铨,联系方式:212030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