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72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07-31 10:28
发布单位:市工信局
【浏览字体:

邱璋浩等委员:

  自收到您们提出的关于《潮州市智能化产业发展》提案,我局高度重视,成立工作小组,充分开展调查研究,经综合市发展改革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税务局、市商务局、市国资委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智能化产业稳步发展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我市产业智能化水平已经有了显著提高,生产设备自动化水平和研发创新能力稳步提升。不少企业开始由以前的人工为主、半自动化为辅的生产模式向全自动化乃至智能化方向发展。当前,潮州已有40多家卫生陶瓷企业使用自动化喷釉智能机械手作业,恒洁、非凡、安彼、皓明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已基本实现了高压注浆、立体烘干、自动打磨修坯、自动施釉等多个环节的自动化。碧桂园智能卫浴产业园项目,以打造“工业4.0”智能工厂为目标,全面使用高压注浆机、喷釉和码垛机器人、红外线扫描、AGV自动运输小车等自动化设备,并搭建了全生命周期质量控制系统、MES数字化管理系统和WMS自动化仓库管理系统等,实现了整个生产体系的智能化及工业互联。

  二、我市推动产业智能化工作措施

  (一)推动工改落地,推进园区升级改造

  今年来,我市坚持以“工改工”为主攻方向,谋划实施1万亩“工改工”工业地产项目,为企业智能化、数字化升级提供良好平台载体。

  1.加快推进重点项目。潮安区凤塘试点片区作为全市首推的“村改”项目,总面积1277亩,启动单元110亩已全面完成征拆工作,首期工业地产已实现“拿地即开工”。潮安区西山溪片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在公开征求意见,选取古巷大坑塘(600亩)作为启动单元。梅林湖片区选取龙坑腾挪园区(100亩)作为启动片区,完成地形测量、控规调整、社会稳定性风险评估等工作。其他县区“工改工”项目也正积极推进,不断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2.积极探索新模式。积极探索政府直接征收、企业自行改造、改造权公开交易等多种模式推进“村改”,因地制宜做到“一个片区、一个方案”,更好平衡多方利益分配。

  3.加大工改政策支撑。市、县各级认真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起草了《关于深入推进“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潮安区凤塘镇如意路延长线两侧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试点片区村企合作“三旧”改造项目实施办法(试行)》等多份文件,着力解决改造的政策瓶颈,为“工改工”提供政策支撑。

  (二)强化政策扶持引导,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1.加强政策宣贯力度我市定期梳理各级政策措施,形成《潮州市产业招商优化政策汇编》,召开政策宣讲会,通过实地宣讲和“粤企政策通”、“粤商通”、“潮州工信”公众号等平台实现惠企政策动态更新、精准推送,线上线下结合帮助企业知晓用好各项惠企政策。市税务局根据增值税大规模留抵退税“快、准、稳、好”工作要求,加强精准辅导和宣传,通过“反向预约”“双向直联”等措施确保政策落实到位。用好“一键体检”功能,提高退税审核效率,确保退税资金精准高效退付到企业,引导制造业企业高效用好用活退税资金,拓展退税效应。

  2.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去年我市制订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提出17项具体扶持措施,新增8项市级奖励事项,以“真金白银”鼓励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市工信局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支持,全年共下达中央、省专项财政资金超9000万元,累计支持项目34个。2022年累计推动2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90家规上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推荐“卫生陶瓷产业数字化建设项目”申报省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市税务局全面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按100%加计扣除、投入基础研究按100%加计扣除、购置设备器具一次性扣除等税收政策,主动研究企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中遇到的涉税新问题。

  3.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今年来市科技局加大产学研合作对接力度,充分借助各高等院校、研究院所雄厚的师资力量、优良的科研装备,从新产品开发、产品的功能化、新材料、新工艺的研究及开发、新技术的推广及应用等进行全方位、多视角的研究,带动产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赋能,促进企业设备换芯、机器换人、生产换线,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三)发挥协会作用,提升服务水平

  近年来,我市依托各个行业协会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在数字加工、智能仓储、数字平台等领域,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和产业示范项目。发挥协会熟悉行业、贴近企业的优势,支持企业优化升级,总结推广先进经验,行业自律,帮助企业加强和改进管理。加强对行业关键、共性问题的研究,反映企业诉求,反馈政策落实情况,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引导行业企业积极参加国家、省行业协会的活动,在产品使用标准、应用标准、市场协同、行业自律和工艺技术进步上提高话语权。

  (四)以培小扶强,加大企业培育力度

  1.打造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今年来我市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智能化、清洁化、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绿色发展等技术升级项目,建设“无人车间”。鼓励劳动密集型中小微企业通过引进单体机器人、自动化控制等设备进行智能改造,提高资源要素利用效率。推动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进行升级,依托“上云上平台”既有资源,从设计到生产制造加工,从生产过程控制运行到管理数据,实施“互联网+”战略。

  2.培育行业龙头企业。近年来我市实施龙头企业带动工程,三环集团获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凯普生物评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五年来,共认定“四梁八柱”民营企业377家次。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程,凯普、顺大2家企业成功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零”的突破;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累计达94家。实施“小升规”企业培育工程,在全省率先建立全市工业企业基本信息库,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千家大关。

  3.加大金融服务保障。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金融机构支持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累计支持战略性企业(项目)1036家(次),融资金额49.7亿元。发挥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作用,累计为企业提供贷款15.8亿元。

  (五)抓招商实效,打造招商引资新高地

  1.抓招商机制建设。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高规格成立市“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出台《2023年潮州市招商引资工作方案》,举办“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至3月底,各级领导先后带队前往上海、福建、深圳、广州等地走访企业521家次;洽谈项目300个。

  2.抓招商实效。一是对接重要平台。深度对接国家及省级食品、陶瓷等重要商协会平台,建立对接交流机制,积极征集项目线索,逐步建立项目信息库、在谈项目库、目标企业库、客商资源库等,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大数据支持。突出集聚集群集约、高新高端高效导向,统筹推进澄饶联围片区开发建设,以及潮州港经济开发区、大岭山产业园等产业园区扩容扩能。二是打造产业招商。各产业部门紧跟国家、省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优先对引进陶瓷、食品、承接转移项目等产业的研判分析,制定并提供引进产业清单,明确招商方向。三是推动链主招商。积极筛选有竞争优势、成长性好、关键核心技术强的优质企业作为不同产业链“链主”。依托恒洁卫浴等“链主”企业的吸附能力,招引相关配套企业。目前,我市招商在谈新设项目中有一批陶瓷高效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正在抓紧洽谈对接中。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接下来,我局将牵头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实业强市、制造强市建设的工作部署,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战略,强化政策扶持、突出创新转型、加大服务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抓好智能化创新改造,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大力推进新一轮工业技术改造。实施新一轮《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实施年国家、省财政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等专项,以三环先进陶瓷粉体、恒洁节水智能卫浴等重大技改项目为引领,更好地发挥技改资金的撬动作用,全年推动200家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20%。二是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实施“5G+工业互联网”,探索引进海尔“卡奥斯”、阿里“犀牛智造”等先进平台,在陶瓷、食品、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技术融合工业应用场景,推动企业数字化改造。三是加快技术攻关与推广应用。依托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围绕陶瓷、食品等支柱产业发展需求,聚焦关键核心领域,加快推进陶瓷原料、智能化集成生产线等装备的研究与应用,制订建立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努力实现智能化应用技术自力更生。四是打造智能制造示范企业。鼓励和支持一批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在行业内率先开展从生产制造、技术创新、管理平台、营销等全流程环节的柔性生产和智能制造。引导企业与信息技术企业开展交流对接,实现新型的制造模式和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管理控制,打造5G智慧工厂,实现从生产后端到营销前端价值链全链路信息化。

  (二)突出抓好大平台建设,增强智能化发展后劲

  一是加快打造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抢抓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重大机遇,统筹整合中山(潮州)产业转移工业园、潮州港经济开发区、潮安经济开发区等园区及周边发展空间,集中资源要素加快园区软硬件环境建设,打造高新化、集群化、现代化产业承接主平台。二是加快谋划一批高质量发展平台。推动潮安区以东山湖现代产业园和大岭山产业园AB区为规划范围申报省产业园。按照“标准化、数字化、绿色化”的思路,结合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加快推进瓷泥产业园建设,引导各县区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建设“智能卫浴创新产业园”“先进陶瓷材料产业园”。三是加快提升园区承载力。按照“七通一平”标准推进全市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5G等新型基础设施在园区布网应用,加快配置商业、医疗、教育等功能设施,打造产城融合新园区。

  (三)突出抓好企业培育,激发发展新活力

  是加大优质企业培育力度。实施加快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企业行动计划,力争全年培育省级战略性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1至2家、省制造业单项冠军1家、年产值超10亿元工业企业12家、认定市“四梁八柱”民营企业48家。是加快企业提质升级。引导企业利用数字技术,提高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能力,全年推动8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和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等创建工作。

  (四)抓好政策扶持支撑,优化创新发展环境

  全面落实好国家、省、市各项纾困政策,做好《关于进一步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相关奖励条款申报工作。助力企业加快机器换人、建设无人车间,提升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加强《关于加快推进智能化应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潮州市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意见>工作任务分工表》等政策宣传解读,落实好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多渠道多形式帮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们对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7月21日    

  (联系人:陈新基,联系方式:1893306619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