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政协十三届潮州市委员会二次会议第56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07-28 16:06
发布单位:市工信局
【浏览字体:

张小薇等委员:

  您(你们)提出的关于《扶持我市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的提案收悉,经综合市发展改革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金融局、市国资委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基本情况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形成了以民营经济为主体,以陶瓷、食品、服装、电子、塑料、不锈钢制品、印刷包装及水族机电为特色产业的发展格局。目前, 全市形成了以枫溪区为龙头的陶瓷生产基地,以潮安区庵埠镇为中心的食品生产基地及包装机械、包装材料等上下游产业链,以湘桥区为中心的婚纱礼服等服装生产基地,以潮安区彩塘镇为中心的不锈钢制品生产基地,以饶平县黄冈镇为聚集区的水族机电生产基地,以三环集团为龙头的电子产业基地。同时,坚持规划引领,在《潮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规划中提出:“营造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良好制度环境。清理废除不合理规定,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坚决破除不合理限制和壁垒,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引导企业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创新政银企平台建设,落实省市金融支持民营企业政策,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金融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弘扬企业家精神,开展名企名家名牌培育行动,支持民营企业申报省改革发展标杆民营企业。积极申报省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为我市民营企业发展提供规划支撑。

  民营经济作为我市经济的主引擎,在丰富经济形式、提高经济活力、增加财政税收、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2022年,受国际经济形势低迷、地缘政治冲突、新冠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我市民营企业整体效益有所回落。全市规上民营工业企业982家,占全市规上企业比重为94.7%;实现工业总产值1090.63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79.4%,产值增速同比下降8.7%;实现工业增加值213.9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78.5%,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6%。全市现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4家。

  二、建立企业服务机制

  (一)建立潮商•市长面对面座谈会工作机制。今年来市政府制订了《潮商•市长面对面座谈会工作机制》,每月举办一期,通过邀请不同行业的企业代表进行面对面座谈,听取其针对所在行业发展提出的发展思路和建议;围绕全市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倾听企业代表的发展思路,建立政商沟通常态化机制,着力推动解决企业反映的行业发展突出问题。4月12日、6月9日分别召开了2023年的第一期和第二期潮商•市长面对面专题座谈会,听取食品企业、陶瓷企业在产业规划、园区建设、食品安全、品牌打造、直播电商、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围绕重点工业企业,搭建“潮州市骨干工业企业服务交流群”,市政府主要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企业反映的问题“24小时在线回复”,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二)建立市领导挂钩联系重点工业项目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我局牵头制订《2023年度市领导同志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工作》,由15位市领导挂钩联系总投资额268.25亿元的30个重点工业项目,其中,列入省重点项目7个,市重点项目17个。挂钩联系市领导同志每月定期或不定期通过深入项目现场或召开专题会等形式开展项目挂钩联系工作,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三)建立工业投资项目领导挂钩、服务专员制度。建立工业投资项目市工信局领导班子挂钩、服务专员制度,对重点工业投资项目由局各位领导按县区分片挂钩跟踪督导,局各科室相关人员作为服务专员跟踪服务项目,建立跟踪服务工作台帐,紧盯工业项目建设进度,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上报挂钩领导及时协调解决。目前局各领导带队赴各县区督导服务累计超20次,协调解决金源光能、筑智陶科、智洁卫浴、安彼科技等企业在政策扶持、技术改造等方面的问题。

  三、推进金融助企情况

  截至2023年3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974.71亿元,同比增长8.68%;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775.78亿元,比年初增加37.19亿元,同比增长14.04%,高于全省增速1.52个百分点,同比增速位居全省第5位,居粤东第2位;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不含票据)170.97亿元,同比增长27.6%,高于贷款增速13.56个百分点;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167.80亿元,较年初增加11.48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21.63%;全市新增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53%,较去年同期降低106.63个基点。

  (一)落实金融惠企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市金融局会同人行潮州中支、潮州银保监分局等有关职能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助企纾困稳经济工作措施》,有针对性地提出了20条工作措施,通过“看得见的手”汇聚政策红利,推动金融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扶持市场主体度难关。一是落实省首贷贴息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督促地方法人银行机构用好用足省首贷贴息政策,积极为我市91户首贷户争取到96.14万元的贴息补助,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二是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推动银行机构按市场化原则对暂时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截至3月末,辖内中小微企业、货车司机等共654户获得了银行同意办理延期还本,涉及贷款金额14.82亿元。三是落实融资担保奖补政策,扩大担保业务覆盖面。组织粤财普惠潮州担保、潮发担保两家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积极申报融资担保减费补助资金,2022年累计向省申报三批广东省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补助资金合计213.5万元,减轻企业融资担保费用负担,进一步扩大担保业务覆盖面,截至3月末,融资担保机构融资担保余额7.37亿元,同比增长12.18%。

  (二)推动金融科技融合发展,拓宽融资渠道。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点痛点,潮州市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完善丰富线上金融服务模式,打造数字化、集成化、品牌化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建设运营“中小融”平台潮州分站,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开展智能风控评估,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集聚全市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及地方金融组织资源,搭建“线上+线下”融资渠道;运用四个“特色专区”引导信贷资金为潮州陶瓷、乡村振兴、文化等特色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截至4月底,该平台已接入14家金融机构,共推出了85项金融产品,已有1094家企业通过平台获得授信45.46亿元,1060家企业获得融资44.48亿元,服务成效显著。同时,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开设融资服务窗口,采用“小前台大后台”的形式,为企业提供全流程融资跟踪反馈等服务,提升融资效率。自窗口开通以来,省“中小融”平台潮州分站用户注册数突破13000家。

  (三)推动企业直接融资,不断做大做强。潮州市切实做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各项工作,大力支持民营企业上市,运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制订出台《潮州市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修订落实好《潮州市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奖励实施办法》(修订),切实加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支持。同时,依托省资本市场培育系统,完善上市后备资源库,加强政策培训,组织粤东地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专题培训会,开展上交所资本服务“粤东行”培训活动,走访辖区拟上市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截至目前,我市境内外上市企业共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19家。

  四、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去年以来,对标国家和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我市出台了143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72项接续政策措施落地实施,同步建立1+6服务重点企业机制和实施服务重点企业活动,推动“日用陶瓷制品制造”行业小类予以调出《广东省“两高”项目管理目录(2022版)》,协调推动全市城镇燃气企业落实与上游资源方天然气中长期供应合同签订,助力包括广大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爬坡过坎”。同时,在市财力紧张、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通过优化支出结构,不断加大扶持企业支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下达各级专项扶持资金共20991万元,其中: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发展、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专项资金14468万元;促进外经贸和服务业发展、扩大重点商品进口等专项资金5348万;支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个升企扶持资金1175万。2023年截至目前,市财政局在年初预算统筹安排各级财政专项资金14341万元用于支持我市企业发展,其中: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专项资金9441万;支持企业扩大重点商品进口、促进对外投资合作、支持企业外贸转型升级等专项资金3696万元;支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1182万元;安排新设立企业公章刻制费用补贴22万元。

  (一)优化政府采购环境,全面提升服务效能。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以及对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的支持力度。我市出台了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实施细则,规定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预算单位应当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主管预算单位应当统筹本部门及所属单位该类采购项目情况,对其中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采购项目,预留该适宜部分政府采购预算总额的4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70%。有力有效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活跃度,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二是2023年初探索建立政府采购供应商基本资格条件“承诺+信用管理”准入制度。明确简化对供应商基本资格条件等形式审查,供应商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在资格审查时,若提供内容明确的《资格承诺函》,则可不提供财务状况报告、依法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没有重大违法记录等证明材料。推行“承诺+信用管理”准入制度是我市在政府采购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创新举措,极大方便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供应商。

  (二)贯彻落实租金减免政策,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为减轻疫情以来民营中小微企业的负担,潮州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粤办函〔2022〕40号)等扶持企业的政策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认真做好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去年以来全市财政部门对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及其下属全资、控股和实际控制国有企业房屋的服务业、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累计600多万元。

  (三)制定《潮州市优先发展产业项目用地供应管理办法》及其配套文件的“1+N供地政策”,该系列政策通过建立优先发展产业项目认定机制、规范土地供应流程、强化产业发展监管等具体举措,力争降低我市优先发展产业项目的用地成本,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项目用地贵问题。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继续按照《潮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举措》《潮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工作任务量化清单(2023年版)》等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专项行动,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保护企业家的良好氛围,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实施好市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潮商·市长“面对面”等机制,多形式、多渠道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建议,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市场开拓、企业融资、用地需求、物流运输、稳岗拓岗等发展难题。

  (二)强化资源要素供给

  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建立涉企收费长效监管机制,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结合深圳对口帮扶契机,学习先进地区做法,以亩均效益为导向,完善入园标准,制订《关于降低用地成本鼓励制造业企业入园的政策措施》,推动土地资源向优质工业企业集中配置。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增加信用贷和中长期贷款,推动《潮州市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六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落地见效,推广应用中小融、粤信融、信易贷等融资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积极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货币政策工具,为法人银行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和激励奖金,将央行优惠利率传导至民营企业。按照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广东省财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运作机制指导意见》的通知(粤工信融资函〔2023〕11号)的要求,修改出台我市资金管理办法,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企业的融资力度。认真履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的管理职能,严格贯彻执行上级部门关于租金减免政策规定,切实为中小企业减轻负担。

  (三)加快创新提质升级

  实施科技领域“四个倍增行动”加大企业创新普惠性支持力度,持续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导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建设、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等领域战略合作。支持三环创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充分发挥韩江实验室科、省先进陶瓷材料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作用,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主动承接省级以上重点研发任务,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开展科技攻关。用好省、市技术改造、智能化转型专项资金,引导企业实施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以创建“卫生陶瓷产业数字化建设”省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项目为契机,引导企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提高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能力。

  (四)加大企业培育力度

  建立优质民营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民营企业培育计划,发挥三环、凯普、金源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着力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链主”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落实国家、省、市的系列奖补政策,对专精特新企业、“小升规”企业实施一次性奖补。支持企业参加“粤贸全球”、广交会、上海卫浴展、深圳礼品展等国内专业性展会,宣传推介“中国瓷都”“中国食品名城”“中国婚纱礼服名城”等金字招牌,以展促销、以展促产;坚持“线上+线下”“出口+内销”同步发力,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壮大陶瓷、食品、婚纱晚礼服、包装印刷等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五)积极推动政策落地。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撬动作用,出台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政策举措,落实市优化营商环境和扶持民营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继续做好《关于进一步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中17项具体扶持措施的政策落地,以“真金白银”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同时,有效组织财政收入,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多渠道筹措资金,切实加大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财政投入。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你们)对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7月20日  

  (联系人:邱镇伟 ,联系电话:2120086)



附件: